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中国最后一位士大夫:20岁打坐 61岁再婚

发布: 2021-12-02 09:1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论语》有言:“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被中国学术界称为“最后一位士大夫”的钱穆,不仅在读书上至诚,或许也是最懂天命的人。上溯三代,其祖父、父亲都没有活到知天命的岁数,而他通过打坐、静养,打破家族“短寿”的魔咒,在61岁娶小34岁娇妻,相濡以沫数十年,直至95岁才欣然离世。

 

 

    一.读书至诚,成就大师

 

    1895年,钱穆出生在江苏无锡的一个书香门第。这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钱镠的后代,即使时隔近千年,家训“子孙虽愚,诗书必读”仍传承下来。到钱穆祖父钱鞠如,虽然家里赤贫,仍将《史记》圈点批注,并传给儿子钱承沛。

 

    钱承沛是个苦学不辍的秀才,奈何身体柔弱,3次科考都晕倒在考场上,只能离开仕途,将希望寄托在儿子钱穆身上。所幸钱穆从小聪慧,六七岁便熟读三国演义,而且能背诵其中著名段落,惹得钱承沛十分高兴:“我有一子,胜别人增田二百亩。”

 

 

    可惜无论是钱鞠如和钱承沛,都非长寿之人,在钱穆12岁那年,父亲因肺病离世,他早早挑起养家糊口的担子,并肩负起教育年幼弟弟的使命。尽管家境困难,通过刻苦努力的学习,他仍然考上了常州府学堂的中学班。

 

    四年的中学生涯,拓宽了钱穆的视野和心胸。当听闻清朝灭亡、民国建立的消息时,他心中也激荡不已,随后年仅16岁便赴朋友之邀,到无锡秦家渠三兼小学任教,后来辗转多家中小学,边教学边读书。

 

    他涉猎范围广,包括哲学、历史、科学等,习惯早上读经、晚上读史。盛夏夜晚蚊虫叮咬,他便将双脚放进盛满水的缸里,以此提神醒目,后来钱穆回忆这段独自摸索时光,宛如“一叶孤舟飘荡在无垠大海”。到1927年,在苏州教中学时,钱穆已经成长为一派名师:“穿灰布大褂,戴金丝眼镜,头发偏分,面带微笑。”

 

 

    1930年,钱穆凭借作品《刘向歆父子年谱》成名,被历史学家顾颉刚推荐为燕京大学(即现北大)国文讲师。他打破中国通史多人讲授的传统,一人独当此任,每节课都有外系、外校学生前来旁听,座无虚席。

 

    在此期间,他所撰《国史大纲》,被公推为中国通史最佳著作,其名气也逐渐扩大,与吕思勉、陈垣、陈寅恪并称“史学四大家”,有学者称其为“最后一位士大夫”。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