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剪掉胡子。

发布: 2022-01-21 16:0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特批1955年,新首次授衔大礼即将举行,举国皆欢,一位老人的胡子却让大伙发愁,胡子影响仪表,而老人却不肯刮!

 

    知道后,却笑着说,“就给他个特例嘛。”

 

    这位老人为什么能得到主席的特批呢?这还得从他的传奇人生经历说起。

 

 

    命运多舛 报国无门

 

    老人原名蒋顺发,父母希望他一生顺利发达,可生于乱世,他自幼跟着父母颠沛流离,到处躲饥荒。

 

    1895年,甲午战争爆发,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撕开了清腐败无能的布。

 

    满腔爱国热血的蒋顺发一把扔掉锄头,愤怒地说:“我要上战场杀敌!”那一年,他刚满十七岁。

 

    随即,蒋顺发加入了李鸿章组建的洋务军队。可是两年后,他就回来了,因为他发现军队内部和一样腐败, 于是他扔掉长,重拾锄头。

 

    1912年,袁世凯推翻了清,一时成为救世英雄,他打着击退外敌的旗号招兵买马。

 

    蒋顺发心中又燃起了一丝希望,想要跟着袁世凯好好干,把洋鬼子统统赶走。

 

    可当他还在投奔袁世凯路上时,就被一群人强行拉走,“这个壮实,带走!带走!”

 

    蒋顺发懵了,“你们是......”

 

    “少废话!当然是参军打仗呀,乖乖,还能少吃点苦头......”

 

    原来这正是袁世凯的部队。不过,此时蒋顺发认为袁世凯是大英雄,因此对于士兵的粗暴行为,并没有太多介怀。

 

    然而,加入“北洋军”不久,蒋顺发就彻底看清了袁世凯复辟帝制的真面目,他再次愤然离开。

 

    几经辗转,蒋顺发又加入到段祺瑞麾下,期待能真正地报效国家。通过不断的努力,他被一步步提拔,官至团长。

 

    然而,志得意满之时,发生的一件事,又让他彻底心灰意冷。

 

    一次,他看见一名军官正欺负一个十四岁的弱女子,只见那个女孩浑身发抖,哀求的眼中带着无尽的恐惧。一众官兵只当看热闹,没有一人肯上前制止。

 

    蒋顺发恨得直咬牙,挥着拳头就准备往前冲。

 

    旁边的人连忙拽住他,“他可是上头的人儿,你不想混啦?”

 

    “身为军官,不想着保护民众,竟还欺凌弱小,与土匪有什么区别!我哪里容得下他胡作非为,这事老子管定了!”说完他一把推开那个军官,拳头猛地落了下来。

 

    结果可想而知,蒋顺发立刻被军队开除,他再次回到家乡。

 

    那一年,他已经步入四十,三次满怀希望从军,又三次而归。他的前半生已经够跌宕起伏,然而他的后半生更加传奇。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