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揭秘影响张学良一生的4个女人:最爱宋美龄

发布: 2016-03-25 15:1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张学良晚年曾写过一首诗:“自古英雄多好色,未必好色尽英雄。我虽并非英雄汉,唯有好色似英雄。”

  张学良晚年曾写过一首诗:“自古英雄多好色,未必好色尽英雄。我虽并非英雄汉,唯有好色似英雄。”
 

  他同时自诩:“平生无憾事,唯一好女人”。
 

  的确,他这一生,在女人方面,收获颇丰。他自己在口述历史中承认,这一生共有过11个女人。
 

  这个记录,在我们今天,恐怕只有贪官们才有超过的可能。
 

  这里,只说影响他人生走向的4个女人,至于那些露水夫妻、一夜情表嫂啥啥的花花草草,由于缺乏历史细节,也不好随便发挥,请读者们自行脑补。
 

  宋美龄:人生若只如初见

  她对张学良一生的影响程度:★★★★★

  张学良对她的喜爱程度:★★★★★

宋美龄,既是张学良最爱的女人,同时也是对张学良一生发挥最大影响的女人。
宋美龄,既是张学良最爱的女人,同时也是对张学良一生发挥最大影响的女人。

  他俩初识于1925年的上海。
 

  1925年6月14日晚9时,在上海美国领事馆,张学良和宋美龄邂逅了。
 

  这一年,他24岁,已婚,已有一妻一妾;她28岁,未婚。
 

  在第一次见面时,张学良肯定不会想到:一,他这一生,居然会最爱这个女人;二,他和这个女人的友谊和交往,居然会持续七十多年,一直到双方的百岁以后;三,他一个大男人的生命安全,居然会需要这个外表看起来非常柔弱的女人来保护。
 

  当时,张学良只知道,他对宋美龄的印象非常好,以至于到了晚年,他还念念不忘地多次谈到他当年初到上海和宋美龄结识的经过,他说:“76年前我第一次进上海的时候,和当时还是小姑独处的宋美龄见面,惊为天人,极为倾倒,一度想追求……当时她还没结婚,我立刻为她的气质所倾倒,真是美如天仙。还和她约会了几次。如果当时没有太太,说不定还要猛追她呢……大约就在这时候,我不知道蒋先生也在追她,而目追得很凶,还跑到了东京,最后她还是嫁给了蒋先生。”
 

  也就是说,张学良第一次见到宋美龄,印象特好。怎奈自己当时已有了老婆于凤至,人身不大自由,真要为一个刚刚邂逅的女人来考虑摧毁一切建设一切,张学良还是颇费思量。
 

  张学良在犹豫,可有人不犹豫。已有三次婚姻但当时已是单身的蒋介石,赶紧冲了上去,抱得美人归。
 

  当了蒋介石夫人的宋美龄,仍然和张学良保持着良好的友谊。初识的好感还在持续,而且,这种好感已逐渐升华为两人之间的友谊,转化为彼此之间的信任。而两人之间在平时积累的这种信任,在即将到来的关键时刻,被一而再、再而三地证明是经得起考验的。
 

  这第一个关键时刻,就是东北易帜。历史学家们看东北易帜,当然要讨论张学良此举的原因是出于民族大义,是出于报父之仇,还是出于统一大业等等。其实,这其中肯定还有宋美龄这位老朋友的因素。试想,张学良与蒋介石二人在易帜谈判时,我们怎能否认宋美龄端坐一旁、眼含鼓励,这一绝美画面给予张学良的勇气?
 

  第二个关键时刻,是张学良出兵中原大战。蒋介石在中原大战中,与冯玉祥、阎锡山打得难解难分时,作为在一旁作壁上观的第三方,张学良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最后能够作出出兵拥蒋的选择,绝对不能完全否认他与宋美龄的友谊因素。
 

  吴三桂能够“冲冠一怒为红颜”,张学良凭什么不能“易帜出兵为红颜”?
 

  当然,以上两个关键时刻还是处在张学良和蒋介石的政治蜜月里,张学良的两次助蒋,并未从根本上考验张宋二人之间的友谊。
 

  到第三个关键时刻“西安事变”的到来,就完全不一样了。但一样的是,张宋二人之间的友谊,仍然经受住了考验。
 

  这次的完全不一样,是因为张学良发动兵变,扣押了宋美龄的老公蒋介石。
 

  但是,即便在此时,张学良对宋美龄,仍然够朋友:宋美龄为救老公,亲赴西安时,张学良到机场迎接,约束部属保持对宋美龄的礼遇,首先保证了宋美龄的人身安全。
 

  后来,宋美龄回忆录中写道这一幕:“飞机刚停,张学良第一个登机迎了上来。其状甚憔悴,局促不安,面有愧色。我仍以常态与之寒暄。离机时,我以不经意的语气请他不要让他的部下搜查我的行李,以免弄乱了不易整理。他听后一怔,立即答道:‘夫人哪里话,我怎么敢那样做。"
 

  宋美龄到达西安,完全调动了张学良早日解决危机的积极性,基本保障了蒋介石的人身安全,也在事实上加速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进程。
 

  而“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最后一刻,张学良正是在美女朋友宋美龄的目光注视下,登上了送蒋介石回南京的飞机,从而自投罗网的。
 

  张学良到达南京即失去了人身自由。对于蒋介石的出尔反尔,宋美龄也非常反感。在种种努力失败以后,她开始致力于保证张学良的人身安全。
 

  她直接对蒋介石说:“如果你对那个小家伙有不利的地方,我立刻离开台湾,还要把你的事情全都公布出去。”
 

  “那个小家伙”,指的就是张学良。
 

  她的威胁起了作用。从此,张学良被蒋介石扣押了半个世纪之久,既不杀,也不放。
 

  在张学良被扣押期间,宋美龄多次不惜以蒋夫人之尊,采取多种方式关心和改善张学良的生活待遇。在台湾期间,也是如此。
 

  1950年张学良50岁生日,蒋介石发来贺信。这当然是宋美龄努力的结果了;1953年,宋美龄甚至亲自前来囚禁地,看望张学良。
 

  事实上,关于宋美龄成为自己生命的保护神,张学良本人也心知肚明。所以,在他获得自由后,才有这样一句感慨:“宋美龄活一天,我也能活一天”。
 

  张学良终获自由之后,到美国定居。而宋美龄的晚年,亦因种种原因来到美国定居。这一对交往了一生的异性好朋友,依旧年年互赠圣诞礼物,把近乎神圣的友情维系到了百岁之后。
 

  2001年10月14日,张学良以101岁高龄,在美国檀香山病逝。举行葬礼时,宋美龄托人送去花圈,缎带上写着:“送张汉卿先生远行。蒋宋美龄敬挽。”
 

  他俩一生的友谊,她对他一生的影响,就此定格。
 

  两年后,2003年10月24日宋美龄也在美国逝世。她比张学良更为高寿,活了106岁。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