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他是蒋介石毛泽东共同对手 晚年却感动全世界

发布: 2016-04-28 14:1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在近代史上,蒋介石与毛泽东堪称一对最大的对手,两个人的较量写上十年也写不完。那么,他们有没有共同的对手呢?

 

    当然有,这个人就是何应钦,贵州兴义人。
 

他是蒋介石与毛主席的共同对手,晚年却感动了全世界
 

    其实,何应钦算得上是蒋介石的嫡系,两人是日本留学时的校友;创办黄埔军校后,蒋介石是校长,何应钦是总教官、教育长;东征时,蒋介石是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军长,何应钦则是第一师师长;北伐时,蒋介石升任北伐军总司令,何应钦则接任第一军军长。因此,何应钦绝对是蒋介石最器重的人。
 

    但是,在复杂的政治斗争中,何应钦却有两次走到了蒋介石的对面,甚至险些置蒋介石于死地。
 

    第一次是汪精卫联合李宗仁、冯玉祥、阎锡山倒蒋时,本该站出来支持蒋介石的何应钦,却选择了站在汪精卫一边。后来,蒋介石回忆说:“当时只要他(指何应钦)说一句话,我是可以不走的。”
 

    第二次是西安事变,当时在国民党高层分成了两派,一派以宋美龄为首,主张和平解决,以救蒋为目的,另一派则以何应钦为首,主张武力解决。甚至有传言说,何应钦想借此机会除掉蒋介石,自己取而代之。
 

    正是这两次事件,让蒋介石对何应钦非常不满,为日后冷落他埋下了伏笔。
 

他是蒋介石与毛主席的共同对手,晚年却感动了全世界
(图:何应钦与蒋介石、白崇禧)
 

    同时,何应钦也是国民党军中最主要的“反共”分子之一,著名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何应钦就是最直接的刽子手,杀害了很多共产党员。后来在围剿红军中,何应钦也是最积极的鼓吹者,堪称红军最大的敌人。
 

    建国前,毛主席曾对人说:“何应钦反动透顶,杀了我们很多人,我们不接受他的投降。”

 

    在大陆时期,何应钦的地位非常高,相继担任过战区司令、中国远征军总司令、陆军总司令、陆海空三军总参谋长、军政部长、国防部长等职,在军界的地位仅次于蒋介石,而且1945年日本投降时,何应钦作为中国的代表接受受降,绝对是空前绝后的至高荣耀。
 

    不过,蒋介石对他终究是有芥蒂的,到了台湾后,何应钦原本以为自己会继续担任要职,却没想到蒋介石只安排他担任了一些闲职,从此离开了权力中心。
 

    但何应钦这个人心胸还是很开阔的,离开了政坛之后,并没有消沉,而是以非常大的热情从事民间文化的弘扬,对台湾的经济文化建设贡献极大。而且,何应钦对蒋介石也没有怨言,经常对人说:“我们已是老朽了,总有一天会退下来,蒋先生的励志改革,让那些青年才俊走上前台,是对头的,我们应该真心实意地拥护。”
 

    何应钦晚年时,还做过一件事,不光感动了中国人,连全世界都感动了。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