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抗日名将薛岳晚年得罪李登辉 竟在台湾被勒索房租

发布: 2011-02-19 14:1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核心提示:薛岳在担任“光复大陆设计委员会主委”时,他在台北的房舍是由“光复大陆设计委员会”编列经费,向台湾银行承租。1991年,李登辉把这个委员会裁撤,薛岳只好自付租金。台湾银行欲索高额房租,薛岳不接受,台银便于1993年把薛岳告上法院。

 

抗日名将薛岳(资料图)

本文摘自《同舟共进》2009年第4期,作者:王丰 系台湾传记作家,原题:《百战将军薛岳》

 

 

国民党第一代军事将领中,先后参加过北伐、剿共、抗日、内战的,多如云汉星斗。然而真正能征惯战并名垂青史者不多,薛岳将军即为其中之一。

薛岳,广东乐昌人,1896年生,黄埔陆军小学第六期及保定军校第六期毕业。他原名薛仰岳,后改名薛岳,以示对岳飞精忠事迹的崇仰。薛岳个性耿直不喜钻营,能在派系林立、恶性倾轧的国民党军中拔尖而起,完全凭借历次战役立下的赫赫战功,因而有国军战神之称。将军一生传奇,他虽已走远,人们仍记得他的脚步声……

血战元帅府护卫孙中山

近代史上,大凡叙及陈炯明叛变、孙中山广州蒙难,必着重描述蒋介石如何冒险犯难,登上永丰舰营救中山先生而终获信赖,许为国士。其实若论真正以肉身护卫孙中山的忠心军人,恐首推薛岳将军不可:若非其倾力保护中山先生安全,中国近代史极可能改写。

1921年,26岁的薛岳任职大元帅府警卫团第一营中校营长。同年54日,孙中山以陆海空军大元帅名义下达北伐令,薛岳随扈孙中山赴广东韶关。不料陈炯明假借北伐名义占领广州,并通电孙中山要求恢复其粤军总司令、广东省长职务。61日,孙中山偕夫人宋庆龄回到广州,欲好言劝服陈炯明。薛岳率警卫营护卫,孙先生夫妇下榻粤秀楼。

615日傍晚,薛岳事前侦悉陈炯明将于当夜兵变,立刻通知孙中山秘书林直勉、参军林树巍,让他们火速通报孙中山,并请先生化装成出夜诊的医师,乘黄昏时分通过叛军哨站,直奔广州天字码头,辗转登上永丰舰。

当天深夜,陈炯明果然造反。叛军有二三万之众,而薛岳只有警卫部队800多人驻守大元帅府,孙夫人宋庆龄尚在附近的粤秀楼,身边仅有20多名卫士,情况十分危急。然而薛岳指挥若定,叛军发动数波攻势均被击退。叛军见久攻不下,准备以煤油纵火焚烧粤秀楼,薛岳急请宋庆龄下楼,并由廖仲恺夫人何香凝等陪同,将宋庆龄安然撤离到永丰舰与孙中山会合。

大元帅府保卫战整整打了三天三夜,直到18日晚,薛岳才率领残存的200多名士兵向韶关方向突围而去。薛岳这一仗,以寡敌众,事前巧妙安排孙中山突破重围,并于枪林弹雨中护送宋庆龄脱险,可谓智勇双全,给孙中山留下深刻印象。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