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薛岳一生崇拜岳飞,抗日战场上扬名立功,晚年得享太平

发布: 2021-11-15 10:3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45年初,日军攻打到广东,乐昌附近,这里是国军抗日名将薛岳的故乡。薛岳留在这里的亲朋好友早知日军残暴,担心受薛岳积极抗日的牵连,纷纷背井离乡,逃往偏僻山区。谁知,冲进薛岳家老宅的日本人一反常态,将四处打扫干净,对着薛家祖宗牌位敬烟奉酒,要多恭敬有多恭敬。临走,日军指挥官还如同朝圣一般连呼“战神”。这样的奇特场面,被当地人奉为一段传奇故事。

 

    薛岳,1896年冬天出生于广东,祖辈都是客家人。当时,《马关条约》刚刚签订,薛岳的父亲感念国家多难,渴望能培养出来像岳飞一样的民族英雄改变现状,就给儿子起名薛仰岳(后改为薛岳)。薛岳兄弟一共五人,其中有四人先后入伍。

 

 

    薛岳从小家境贫寒,受父亲影响,他11岁就开始进入保定陆军校学习军事理论和实战技术。经过多年学习和训练之后,薛岳参加了孙中山指挥的粤军。适逢乱世,薛岳富有战斗激情和军事素养,很快得到了孙中山的信任和赏识,负责统领总统府警卫营。

 

    薛岳最崇拜的古代英雄岳飞,曾经以妻子和母亲作为人质请战抗金,薛岳以性命名誉请战抗日,是对岳飞最忠诚的效仿。

 

    1922年,陈炯明倒戈,悍然围攻总统府,意图对孙中山下杀手。忠心耿耿的薛岳率机枪营,和叶挺并肩作战,保护孙中山安全登上永丰舰。孙中山逃过一劫,薛岳一战成名,从那时起,他的骁勇善战给蒋介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薛岳先后随部队参加了东征和北伐,他指挥的军队,往往装备和战力都不出奇,却经常以少胜多,颇得蒋介石欢心。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和多数有血性的中国人一样,薛岳坚决主张对日作战。八一三淞沪会战,身为国民党19集团军总司令的薛岳奉命保卫南京。在竹园村,他率部与日军展开五次争夺战,重创日军主力部队。战事之惨烈,他所属官兵最后活下来的机会仅为十分之一。

 

    1938年,薛岳部参加了武汉保卫战。在万家岭战役中,全歼日106师团,一万多日军被消灭,创下了和台儿庄、平型关并列的正面战场抗击日军的大捷。薛岳战斗作风强硬,人送外号“老虎仔”。面对嚣张的日本侵略者,他寸土不让。

 

    1939年开始,日军部署兵力,意图攻占长沙。时任湖南省主席的薛岳不肯放弃,数次向蒋介石请战,他对宋美龄直言“打败了我自杀,以谢国人;打赢了算我抗命,你们枪毙我”。

 

 

    1939年至1944年间,薛岳部和日军进行了四次长沙会战。日军的兵力和火力以几何倍数增加,对长沙势在必得。薛岳总结第一和第二次会战胜利的经验,创造了“天炉战法”:“构成网形阵地……以伏击、诱击、侧击、尾击诸手段,逐次消灭敌人兵力……予敌以歼灭性的打击。”翻译成白话文的意思,就是重视基本兵力部署,先以小规模打击消耗敌人实力,再把握机会集中歼灭。实践证明,好的指挥官胜过千军万马。凭借这套战术,薛岳在长沙会战中神奇地多次以弱胜强,击退了日军的数次强攻。

 

    1945年,薛岳以南浔线司令官的身份接受日军投降。同年“双十节”,美国政府他卓越的抗日战功,授予他自由勋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