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李莲英作为满清第一大太监,有何神秘身世?

发布: 2021-08-10 11:0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李莲英,原名李进喜,河北大城人,咸丰七年由郑亲王端华府送进皇宫当太监,被网友评为“满清第一大太监”。

 

    李莲英兄弟四人,排行老二,父亲原是无业游民,由于经常帮助他一个没有子女的远方叔叔干活,后其叔父认其为子,并为其娶得一房妻子。由于李莲英父亲勤劳耕作,李家的日子过得也很不错。其叔父去世以后,李莲英家被迫迁往北京。在北京李莲英父母亲做制皮工作,被称为“皮硝李”。此时李家的生活状况不是很好,故李莲英入郑亲王端华府当太监。

 

 

    民间传说,李莲英来到北京,由于掌握了一套梳理新发型的技术,又托同乡太监沈兰玉介绍,进宫当了慈禧太后的梳头太监,并由此受到慈禧宠爱。还一种说法,李莲英是靠梳头发家的。实际上李莲英不是特定给伺候慈禧太后梳头的。

 

    由于慈禧太后的赏识和宠爱,他享受到了皇宫太监前所未有的权力和地位,金钱财富也滚滚而来。但也正因与慈禧的这层特殊关系,他成为中国近代史上臭名昭著的人物之一。

 

    李莲英是聪明人,从安德海身上学到了官场的生存法则,一直恪守自己奴才的本分,恭敬侍主,不敢有半点骄纵之色,无论是对待长官还是下属,总是一张笑脸,对上赢得了好感,对下挣了名声,而且用心揣摩慈禧的喜好,刻意迎逢,千方百计的哄慈禧开心。慈禧太后虽说是中国最后的强权人物,但也是人,是一个高处不胜寒的老年人,更重要的是一个女人。

 

    李莲英实际上成为晚年慈禧生活中一刻也不能离开的“伴”。李莲英为讨好慈禧要挖空了心思。有一次慈禧过寿游颐和园。李莲英为慈禧安排节目放生鸟鱼。当打开鸟笼鱼篓后,鸟鱼相继出来,没过一分钟便又回来了。李莲英马上说:“老佛爷洪福齐天,连鱼鸟都舍不得走呢!”慈禧虽然知道其中必有隐情,听到李莲英的话也十分中听。便大赏李莲英。其实这都是李莲英训练出来的。把鱼鸟饿一天然后打开让其飞出,然后又在笼篓里放入食物引其而归。

 

    于是慈禧太后愈发喜欢李莲英,把他当作自己的心腹。清朝祖制要求内官不得高于四品,这也是为了防止明朝内监干政的教训,所以清朝对内官的要求还是比较严的,定位也很清楚,就是伺候自己的奴才。但是李莲英打破了几百年的惯例,可以算得上是粪坑里丢炸弹-分量十足。朝廷也是一片非议,毕竟慈禧太后再牛也不能干过祖制。而且万一李莲英结党擅权,扰乱朝政,就麻烦了。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