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胡耀邦教育子女和亲人的感人故事

发布: 2012-02-24 09:3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胡耀邦同志

 

胡耀邦有三男一女,即长子胡德平、次子刘湖、三子胡德华、幼女李恒(满妹)。

       胡耀邦是那样深沉地爱着自己的孩子,但他清醒地认识到,对子女的教育,不仅仅是个人的家事,而且影响到子女同代人的思想倾向,并关系到整个社会风气。因此,他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认真对待子女的教育和管理,为全党干部树立起一个光辉的榜样。
 

胡耀邦在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的重要职位上工作了整整六年,但他硬是没有给家乡人批过一张条子,没有给过家乡人一点特殊,也没有给过亲戚们一点照顾。1982年,中共十二大,他当选为总书记后,又定下了一条规矩,不准亲友上京找他办事,不准亲友打着他的招牌办事。直到胡耀邦逝世,他在浏阳的亲属没有一个人转为城市户口、安排工作的,全都是普通农民。

 

 孙子发高烧不能用公车送医院

1977年初,中共湖南省委的两位干部赴京出差,省委领导张平化委托他们顺便去看望井冈山时代的老战友胡耀邦。胡耀邦时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
 

一天,胡耀邦在家里热情接待湖南的客人。在他们谈话的过程中,胡耀邦的儿媳妇进来说,小孙子发高烧,想用爷爷的专车送去医院看病。胡耀邦不答应,他说,这是我的工作用车,接我上下班和开会用的,家里私事不能动用。儿媳低头离去。
 

过了一会儿,老伴又来说情,胡耀邦仍不给面子。他说,外面有公交车可以乘,不然,你拿点钱出来,坐出租车去。
 

湖南客人看此情景,对胡耀邦如此公私分明,肃然起敬。胡耀邦的秘书说,胡耀邦从来就这样廉洁奉公,有次他的儿媳身体不适,上班又顺路,要搭他一段便车,他都不肯,说这是我的工作用车。

 

“全家每人每天都要吃两顿粗粮”

1952年,胡耀邦夫妇终于在四川南充迎来小女儿的诞生。全家人特别高兴,孩子的外婆说,已经有了三个孙儿,这回又有了孙女,应该满足了,就给刚刚降临人世的女儿起名满妹。按理说,这个最小又是唯一的女儿肯定备受宠爱。然而,胡家兄妹从小就是在父母的严格要求下长大的,满妹也不例外。
 

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国家粮食紧张,城市人口的定量都很低,副食品更缺乏,全国人民都在挨饿。满妹当时正在上小学,也吃不饱饭。她在回忆录中写道:“那时,最让人激动的事就是能吃到东西。”只有挨过饿的人,才能有这样刻骨铭心的感受。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