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八路军夜袭阳明堡:用手榴弹摧毁24架敌机

发布: 2015-06-24 16:1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阳明堡机场遗址
阳明堡机场遗址

夜袭日军飞机
夜袭日军飞机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第115师在平型关伏击日军,歼敌1000余人,是全国抗战以来主动寻歼敌人的第一个大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人心,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
 

  日军在平型关作战失利后,不再从平型关、雁门关强攻,而从两关之间的茹越口突破了晋北防线,但在忻口遇到阻击。10月初,八路军129师769团奉命从原平东北侧击从雁门关向忻口进逼的日军,在阳明堡发现敌人飞机场后,769团以伤亡30余人的代价,歼灭日军100余人,彻底摧毁日军飞机24架,支援了国民党军的忻口战役,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
 

  阳明堡战斗在抗战中产生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一时间成为中外媒体的头条新闻,并将该团誉为“抗战四大名团”之一,蒋介石不但颁发了嘉奖令,还发了2万元奖金奖励参加阳明堡战斗的部队。
 

  1 阳明堡镇附近有日军飞机场

  6月18日,记者到代县寻访阳明堡飞机场。“哪里还有飞机场?”代县党史办高继东主任说,“只是阳明堡镇小茹解村村南有个纪念碑。”
 

  随高主任出了小茹解村,远远地看见,蓝天白云下,矗立着一座高大的纪念碑,像一把刺刀,威武不屈。陈锡联将军题写的“阳明堡飞机场遗址”八个红色大字,在四周绿油油庄稼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高继东介绍说,夜袭阳明堡机场正是陈锡联指挥的。
 

  1937年9月25日,日军在平型关吃了苦头后,变更了作战部署,从平型关与雁门关之间的茹越口突破晋北防线,气势汹汹地沿同蒲路直下太原,但在忻口遇到阻击。
 

  10月初,八路军总部发出命令,要求各部队积极配合正面守军,深入敌后,展开攻势。10月10日,129师的先遣部队769团渡过黄河,到达五台县东冶村以北地区。第二天,团长陈锡联接到师长刘伯承的命令,让他率部在代县、崞县以东地区执行侧击南犯日军后方的任务。
 

  10月16日,陈锡联部来到代县以南的苏龙口村一带。苏龙口是滹沱河东岸的一个村庄,顺河南下便是忻口,战事正在那里进行,隆隆的炮声不断传来。敌人的飞机不断从他们头顶掠过,机翼上的太阳旗标志格外刺眼。战士们气得直跺脚:“别光在天上逞凶,有种下来较量较量!”
 

  望着天空中肆意横行的侵略者,陈锡联陷入了沉思:从敌机飞行起落的频率和规律看,附近一定有敌人的机场。
 

  果然,侦察员回来报告:隔河10里外的阳明堡镇附近有个机场。
 

  2 化身百姓到机场附近了解敌情

  “端了小鬼子的飞机场!”一听说附近有机场,战士们的战斗热情高涨。但怎么个端法呢?陈锡联来回踱着步。
 

  临别时,师长刘伯承曾交代:“可以先报告以后再打,也可以打了以后再报告。情况不清楚可以随时电报来问。”陈锡联确实很想听听师长的建议,但电台一直不通,请示的电报怎么也发不出去。
 

  几分钟后,陈锡联坚决地说:“送到嘴边的肥肉,哪有不吃的道理?怎么个吃法,先看看再说。”
 

  10月18日,陈锡联带队化装成老百姓,带着电台,到机场附近了解敌情。他们登上滹沱河边的山峰,突然,有人低声叫道:“飞机!”
 

  望远镜里,河对岸阳明堡的东南方,有一群灰白色的敌机整整齐齐地排列在空地上,机体的光芒很刺眼。
 

  他们正准备靠近侦察,忽然发现一个蓬头垢面、衣衫褴褛、打着赤脚的男子从河边走来,看样子是个农民。他们忙迎上去问:“老乡,从哪里来?”
 

  男子身子一怔,马上停住了脚步,哆哆嗦嗦地反问:“你们……”
 

  “老乡,不要怕,我们是八路军,也就是原来的红军,是来打鬼子的。”他听到“红军”两个字,眼睛马上亮了。
 

  原来,他叫赖保三,是附近的小寨村人。半个月前鬼子占了阎锡山的飞机场,他被鬼子抓到机场做苦力,鬼子逼着他搬汽油、运炸弹,每天从早累到晚,不仅吃不饱饭,还经常挨打受骂。他实在受不了折磨,便趁鬼子不注意逃了出来。
 

  陈锡联与三位营长交换了一下眼色,问他是否熟悉阳明堡机场的情况。
 

  赖保三马上说,机场里有20多架飞机,白天轮番出动轰炸,晚上停放在这里。机场的守卫部队大部分住在阳明堡镇,机场里只有200多人。为了证实赖保三的话,他们靠近侦察,发现机场周围设有铁丝网,防御工事粗糙,仅有一些简单的掩体。日军虽然对进入机场的各个路口警戒很严,盘查很细,但对机场周围疏于戒备。
 

  这一下,陈锡联心里有了把握:奇兵突袭!
 

  当天傍晚,769团的作战会议上,大家一致认为:日军正忙于夺取忻口,而其侧后兵力不够、警戒疏忽,根本想不到八路军敢在他们的大后方狠狠地插上一刀。而且机场内工事简陋,敌人兵力不多又守备松懈。如果隐蔽潜入,出其不意,突然袭击,取得胜利是完全有把握的。
 

  陈锡联重重拍了一下桌子,做出最后决定:“端了它!”
 

  当时,769团威力最大的武器是手榴弹,3营营长赵崇德决定将手榴弹捆在一起,塞进飞机“肚子”里,炸毁敌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香城固伏击战
八路军利用了日军一个啥弱点?
国军被歼66个旅:蒋介石不惜血本
蒋介石 共产党人对国民党政府,无论是政治上的文攻,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