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国军被歼66个旅:蒋介石不惜血本剿共受挫

发布: 2011-12-30 10:1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蒋介石
 

  共产党人对国民党政府,无论是政治上的文攻,还是军事上的武卫,说到底争的是人民所需要的“和平民主”与建立“联合政府”。蒋介石说什么也不答应:你共产党在解放区的军队和政权问题上不让步,没什么和平民主好谈。要搞联合政府,让你们来几个人当当官不就成了,还想和我平起平坐?!

  无论是桌上谈判,还是私下会晤,抑或是美国人调处,蒋介石都毫不让步。在战场上,他一直命令部下“督励所属,努力进剿”,共产党人在他们所认为的关系到人民根本利益的大原则这些问题上,亦毫不妥协。文来文对,武来武挡,显得空前的自信和坚强。

  蒋介石见还都已近两月,居然还是这个局面,早就不耐烦了。与文臣武将一合计,大多认为:在美国朋友的大力支持下,又有回头汉奸的倾心归顺和投降日军的积极配合,经10个月的秣马厉兵和多方筹措,业已准备就绪,可以动手了。

  1946年6月下旬,蒋介石不顾他那东北停战延期的命令还有4日“时效”,就悍然发动了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内战。时代的列车把多灾多难的中国人又拖入了血与火的深渊。

  向共产党发动全面进攻时,南京国民党政府占有军事实力和经济力量上的绝对优势——

  军事上:有一支430万人的军队(其中正规军有248个旅,200万人),美国政府为其装备了45个师,拥有了还包括接收一百多万侵华日军的武装在内的现代化的武器装备。

  经济上:统治着全国76%的地区、74%以上的人口和70%以上的城市,大部分的交通线和近代工业以及丰富的资源,并且得到美国政府13亿美元的援助。

  当时,共产党军队只有120万人(正规军占一半),武器装备低劣,“小米加步枪”;解放区虽有1亿多人口和约占全国1/4的土地面积,但均处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且无外援;解放区里占全国近1/3的中小城市,更无法与国统区的大中城市相比。而且,各大战区被分割,土改刚刚开始,内部封建势力没有肃清,后方还不巩固。形势十分严峻。

  国共相比,军事和经济实力均优劣悬殊,差距较大。据此,蒋介石制定了内战初期的作战方针是:

  集中兵力,迅速消灭山海关内解放军之主力,控制津浦线、平汉线两条南北交通大动脉,稳住江南,确保华北。中原解放区首当其冲。在消灭中原解放军后,随即向苏皖根据地进击,再攻延安,扫荡沂蒙,清剿山东,平定华北,尔后转向山海关外,对东北解放区用兵,一举消灭东北民主联军。

  蒋介石的如意算盘是:48小时内歼灭中原解放军,二至三周内打通津浦、胶济铁路线,“5个月内军事上解决整个中共”,气势汹汹,不可一世。

  蒋介石是以进攻中原解放军作为他发动内战的起点的。

  中原解放区位于鄂豫皖边境之大别山地区,抗战结束时曾地跨平汉铁路东西,接近武汉,方圆达15万平方公里。由于国民党抢占战略要地,共产党曾为争取国内和平而再三忍让、收缩,仅集中在鄂东、豫南以宣化店为中心的狭小地区。

  “卧榻之侧,岂可容许他人鼾睡!”蒋介石认为,大别山地区的共军武装,可“北出黄淮平原,以拢中原;南下武汉,以窥两湖;西进随(县)、枣(阳),以控荆(州)、襄(阳);并可切断我平汉路中原三大动脉。”心腹之患,必须早除!

  6月29日,国民党郑州绥署主任刘峙挟12个整编师(即第五绥靖区孙震所部5个师,第六绥靖区周碞所部的4个师,第一战区胡宗南所部的3个师),一个骑兵旅,以及汉口、西安两地之空军,向宣化店猛扑,企图把中原解放军压迫至桐柏、大洪山区,一举歼灭。黑云压城,刻不容缓。中共中央为了保存实力,立即决定:中原解放军主力作战略转移。

  毛泽东几次急电中原解放军:“立即突围,愈快愈好,不要有任何顾虑,生存第一,胜利第一!”

  中共中央决策果断,中原解放军行动迅速。

  6月29日、30日两天,中原解放军按照5月间周恩来曾作出的具体部署,在李先念、郑位三、王震、王树声等领导下,在抗击了国民党军进攻之后,兵分三路,声东击西,掩护主力向西突围。除留下的一部在原地坚持游击战争以外,另一部由皮定钧率领,向东猛插,经过二十多天的苦斗,突破了国民党军队的数道封锁线,经黄安、麻城,过霍山、寿县,跨越津浦铁路,进入了苏北解放区。

  向西突围的主力在李先念等率领下,血战两个月,击退了国民党军队无数的围追堵截,在跨越平汉铁路之后,又经高城、枣阳,渡过唐河、白河,后经邓县、内乡,闯过荆紫关,随后兵分三路,艰苦转战。最后王震所部进入陕甘宁边区,李先念部队创建了陕南根据地,王树声等则开辟了鄂西游击区。至此,中原解放军战略转移成功,国民党军队围歼计划破产,蒋介石要刘峙在发动对解放区的全面大举进攻之前,先在中原创造一个歼灭中原共军6万人的“奇迹”,到底也没有出现。

  为此,南京国民政府国防部曾于1948年2月在《绥靖第一年重要战役提要》中作过检讨,承认中共部队打得主动灵活,“自由选择时间地点突围”,“一遇抵抗即折换方向”,“行动轻捷”;而国民党军却“欠机动,常不能适时集中绝对优势兵力,致匪常得乘隙流窜”。言及中原企图未果的影响,国民党军方痛悔:“窜回陕北”及“窜入苏北、豫、鄂、陕、川边区之匪,利用山地蔓延滋长,实皆本次战斗之失。”

  南京政府气急败坏,懊恼检讨之时,延安军民却在热烈地欢迎着胜利突围来陕北的中原战友。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等对三五九旅官兵和其他中原将士,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成功地实施了中央的战略部署及其意义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三五九旅旅长王震将军,应广大民众的要求,在延安发表了激动人心的广播讲话。

  王震说:蒋介石要造成“惊人的胜利与奇迹”的幻想,完全破灭了!他派来堵截我们的嫡系将领赵锡田、黄正成等将军光荣地作了我们的俘虏!我们英勇地战胜了日寇和汪精卫,现在又粉碎了蒋介石的“围歼”阴谋,“这证明毛泽东主席与朱德总司令的旗帜下的军队,在反抗外国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中,在打败卖国贼反动派的战争中,经得起严峻的考验,爱国主义与英雄主义的人民的军队,永远是不可战胜的!”

  蒋介石作好了进攻中原解放区的部署之后,接着又发布了向各个解放区进攻的命令。这时候,他不惜血本,总共动用了193个旅(即整编前的师),158万人的兵力(占正规军的80%)。其中,除以25个旅21万多人的兵力进攻中原解放区以外,还有:

  以31个旅27万余人的兵力,进攻苏皖解放区;

  以27个旅19万人的兵力,进攻山东解放区;

  以28个旅24 9万人的兵力,进攻晋冀鲁豫解放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国军被歼66个旅:蒋介石不惜血本
蒋介石 共产党人对国民党政府,无论是政治上的文攻,
香城固伏击战
八路军利用了日军一个啥弱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