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国军空军击毙日“四大天王”,一役击落敌机47架

发布: 2017-02-08 09:1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军民以3500万人伤亡和近5000亿美元物质损失的代价,拖住了日军近70%的兵力,为盟军取得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笕桥空战——戳穿日空军不可战胜神话

  1937年8月13日,日军大举进攻上海,当日下午14时,中国航空委员会发布《空军作战命令第一号》,命令中国空军投入战斗。
 

  8月14日中午,中国空军第四大队在大队长高志航的率领下刚刚飞抵杭州笕桥机场,就接到日军9架轰炸机突然来袭的消息。还没来得及补充油料的中国空军战机立刻升空迎敌。此时,日军飞机正在空中“漫步”,左顾右盼地寻找攻击目标。高志航一马当先,迎着一架日机猛扑上去。骄横的日机毫不示弱,也迎头冲来。眼看两机就要相撞,胆寒的日军赶忙躲避。就在这一瞬间,高志航成功“咬”住了敌机的尾巴,射出复仇的子弹。敌机应声爆炸,变成一团火球坠落下去。亲眼目睹大队长击落敌机,中国飞行员信心大增,很快与日机混战成一团。在日本飞行员看来,中国飞行员的攻击异常凶猛,哪里是在进行空战,简直是在进行“空中拼刺刀”。从未遇到如此阵势的日军手忙脚乱,接连被击落,而中国飞机无一损失。15时40分,燃油耗尽的中国飞机撤出战斗,“比分”锁定为6比0,中国空军首战告捷。
 

 


 

  笕桥空战不但戳穿了日本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而且震动了整个世界。世界各大报纸和通讯社都以惊人的速度详细报道了此次空战,纷纷称赞中国空军的英雄壮举。在之后几天里,日军组织疯狂反扑,但一再遭受重创,日本鹿屋航空联队队长石井义大佐也因为无法交差而剖腹自杀。
 

  击落21架敌机——送给天皇的“生日礼物”

  南京沦陷后,得意忘形的日军开始进犯武汉三镇。1938年2月18日,日军出动38架战机直扑武汉。但在短短12分钟的空战中,日机就被中国空军击落12架。
 

  4月29日是日本的“天长节”,即天皇的生日。为庆祝天皇生日,日军决定再次空袭武汉。然而,此前中国空军已从一名被击毙的日军飞行员的笔记本中获悉了这一重要情报。不明就里的日军出动36架重型轰炸机,在12架战斗机的掩护下,一路杀气腾腾飞临武汉。早有准备的中国空军和苏联志愿航空队此刻已占据有利高度,摩拳擦掌等待日机进入布好的口袋。
 

 


 

  日机群刚一进入武汉上空,中国空军的9架战机就奋勇突入敌编队之中,与敌展开空中“肉搏”战。开战不到5分钟,飞行员陈怀民首先击落1架日机。接着,他一拨机头,又盯住了1架敌机。另外5架日机发疯似地扑了上来,猛烈地向陈怀民射击。陈怀民的战机多处中弹,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本可跳伞求生,但他毅然开足马力,向附近的一架敌机高速撞去。只听“轰”的一声巨响,两条火龙翻滚着落向地面。在陈怀民英雄壮举的鼓舞下,中国空军越战越勇,经过30分钟激战,一举击落日机21架,而中方仅损失战机2架,负伤3架,取得了抗战以来最辉煌的空战胜利。次日,闻讯的冯玉祥将军被陈怀民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动,写诗赞道:“舍身成仁同归尽,壮烈牺牲鬼神泣。”

  在之后的一个多月内,日军再未敢进犯武汉。直到5月31日,日军才出动36架战斗机和18架轰炸机袭击武汉,但又被击落14架。至此,中国空军在武汉空战中已经击落日机47架,不但狠狠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也大大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士气。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国军被歼66个旅:蒋介石不惜血本
蒋介石 共产党人对国民党政府,无论是政治上的文攻,
香城固伏击战
八路军利用了日军一个啥弱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