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趣动物 >

奇特藤壶交配海中释放精子:雌性捕获受精

发布: 2013-01-21 10:4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太平洋鹅颈藤壶正释放出粘稠的精液太平洋鹅颈藤壶正释放出粘稠的精液
太平洋鹅颈藤壶正释放出粘稠的精液太平洋鹅颈藤壶正释放出粘稠的精液。

藤壶营固着的生活,常见于岩石表面,不能移动藤壶营固着的生活,常见于岩石表面,不能移动
藤壶营固着的生活,常见于岩石表面,不能移动藤壶营固着的生活,常见于岩石表面,不能移动。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报道,在以往的认知中,藤壶以其动物界最长的阴茎(相对于本身体积)而闻名,但近日科学家发现了另一种新的繁殖方式。根据一项新研究,这是人类首次发现在海洋节肢动物中存在释放精子的现象。在这一过程中,雄性藤壶会将精子释放到海水中,雌性藤壶则“检拾”这些精子并使卵受精。
 

  繁殖过程中释放精子的现象其实在海洋动物中十分常见,包括海绵、水母和海葵等都具有这一行为。即使在这种繁殖方式被发现之前,藤壶的有性生殖方式也已经足够奇特。与大部分自由活动的节肢动物不同,藤壶是固着在坚硬表面,例如石头上面生活的。因为不能移动,这些生活在潮间带的生物进化出了超长的阴茎——有时还能改变形状和大小——用以对附近的同类进行授精。
 

  就如研究者所描述的,“一只具有繁殖能力的雄性会通过阴茎的随机运动来搜寻配偶,之后将精子送入配偶的套膜腔”,这一过程被称为“假交配”。如果假交配难以达成的话,藤壶还有另一种选择:自体受精。大部分藤壶是雌雄间性的,即同时拥有雌性和雄性的生殖器官,不过它们都会偏向于某个性别。
 

  太平洋鹅颈藤壶之谜

  与其他藤壶不同,太平洋鹅颈藤壶的繁殖有点“技术性谜题”的味道。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同时也是研究合著者理查德·帕尔默(Richard Palmer)说,在该物种中还从未观察到自体受精的现象。奇怪的是,被隔绝的藤壶——与其他藤壶的距离超过了科学上所谓的“阴茎范围”——仍然能够进行繁殖。
 

  帕尔默观察到,太平洋鹅颈藤壶会向海水中释放精子,因此推测这些隔绝的个体是通过海水中的精子进行受精的。为了揭开这个谜题的答案,一个由玛丽安·巴拉赞德(Marjan Barazandeh)——同样来自阿尔伯塔大学——领导的团队前往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于2009年至2010年间在巴克莱海峡(Barkley Sound)采集了太平洋鹅颈藤壶样品。
 

  巴拉赞德和她的团队分析了已经携带胚胎的藤壶的DNA组成。这些藤壶既有群体生活的,也有孤立的个体。结果显示,每个在“阴茎范围”之外的藤壶个体都至少有一个与自身不同的基因标记,这表明它们所获得精子来自海水之中。
 

  藤壶如何获取精子?

  那么藤壶是如何从海水中获取精子并受精呢?这个问题目前还无法解答。藤壶将粘稠的精液排放入海的行为相当有规律,因此“有可能在涨潮的时候,海水涌到雄性藤壶上方,将精子团块带起,随后输送给下方的藤壶个体。”帕尔默说道。
 

  不管具体的方式如何,这一发现都是极富意义的。刊登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的研究论文称:“这颠覆了一个世纪以来有关藤壶具有何种行为能力的观念。”除此之外,研究团队想要了解的问题还有很多,他们计划用视频拍下野外藤壶繁殖过程的镜头。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