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军统策反家中仆人 手刃汉奸上海伪市长傅筱庵

发布: 2012-11-23 15:0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傅筱庵

       1940年10月11日凌晨,上海虹口祥德路上的傅公馆沉浸在一片寂静之中。此时,仆人老朱正在空无一人的走廊上蹑手蹑脚地走着,不时警觉地观望着四周。老朱来到一间卧室门口,轻轻地推门进去,床上的人正在酣然熟睡。就在这时,老朱从怀里抽出了一把菜刀,只见一道寒光闪过,老朱高举起手中的菜刀,猛然朝着床上熟睡的人狠狠地砍去。

       被菜刀砍杀的人是时任上海伪市长的傅筱庵。

       傅筱庵生于1872年,浙江省镇海县人。15岁时进入上海英商耶松船厂做工,因粗通英语,善于逢迎,短短3年就被提升为领班,经管工人劳资等事宜。当时,厂里的工人大多居住在船厂附近,而这些房产都归上海商业会议公所的总理严信厚所有。

       严信厚是中国近代工商界的著名人士,近代企业的开拓者,中国第一家商业银行的创办人之一。对船厂附近的房产,严家每月派人收租,但工人们收入甚微,生活贫苦,很多人都交不出房租,严家为此十分头痛。傅筱庵得知此事,认为巴结的时候到了,便毛遂自荐,由他出面代收房租。

       实际上是傅筱庵买通了船厂的洋大班,把房租从工人每个月的工资中扣下,然后由他送到严家。由此,傅筱庵博得了严家的好感,又趁机认了严信厚的爱妾杨氏为“干娘”。

       “干娘”杨氏与盛宣怀夫人常有往来,傅筱庵因此也成了盛家的座上客。盛宣怀,字杏荪,江苏省武进县人,是中国近代史上洋务运动的重要人物,晚清首富,也是中国近代实业的奠基人之一。

       1911年,刚刚担任晚清邮传部尚书的盛宣怀以铁路“收归国有”的名义向英、法、美、德四国列强筹借外债,激起了川、湘等省轰轰烈烈的保路运动,并很快演变成一场武装起义,清政府只好下旨将盛宣怀“即行革职,永不叙用”。盛宣怀举家逃往日本避难,消息传出后,上海各界人士认为盛宣怀畏罪潜逃,纷纷提出应将盛家财产充公赔偿。在商界人士集会时,傅筱庵当众叩头哀求免予没收盛家财产,自称是盛的代理人,暂为管理盛氏产业和盛氏各企业的股权。

       1916年,盛宣怀病死于上海,他一生中所攫取到的财富竟达白银6000万两。傅筱庵就使用蚕食方法,把盛家财产攫为己有,因此积累了成千上万的财产,并在镇海老家和上海都拥有了大量地产。

       到了上世纪20年代初,傅筱庵已在上海的各大银行、企业、商会担任了大大小小几十个职务,其中包括中国通商银行总经理、招商局董事、总商会会董、宁商总会会长等等。但在这几十个职务中,唯独缺少的是总商会会长一职。1924年,傅筱庵与大银行家宋汉章争选会长,两人相持不下,形成僵局。

       最终,傅筱庵没能当选。但1926年,上海总商会改选第八届会长的时候,傅筱庵终于在北洋军阀孙传芳的提携下,当选为总商会会长,实现了他多年来的愿望。那么,傅筱庵又是如何与大军阀孙传芳扯上关系的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