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建国初毛泽东为何选四大元帅出任市长?

发布: 2022-01-05 15:5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叶剑英、聂荣臻、刘伯承、陈毅和开国元勋们

 

    三大战役之后,蒋家王朝败局已定,毛泽东敏锐地意识到:之前革命的重心在于武装斗争夺取政权,但现在和平即将来到,收拾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和经济建设将成为重中之重。

 

    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就告诫全党,今后工作重心将从农村移到城市,各级干部必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并提出“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的建设是一个伟大工程。”

 

    所以,对于从国民党手中夺取的核心城市的市长人选,毛泽东和中央费了不少心思。管理大城市和行军打仗不一样,要考虑的问题更加系统也更加庞杂,不仅要考虑经济建设、城市民生、治安秩序,还要考虑到国民党留下来的大量匪患、不法奸商以及蠢蠢欲动的各方反动势力!

 

    非综合能力极强的人,不能收拾超大城市的烂摊子。本着这种思想,毛泽东把眼光投向了几位兼资文武、出将入相的军中顶梁柱——这就是毛泽东选派驻四大元帅当市长的初衷。

 

叶剑英

 

    叶剑英:北平市长、广州市长

 

    北平就是北京,明、清两代大一统的王朝的首都,也是北洋政府的首都,后来国民党定都南京,故都北京被改名北平。全国大局已定之际,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要定都北平。

 

    1949年初,平津战役激战正浓时,叶剑英被任命为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兼市长,他和长期主政华北的聂荣臻以及刚刚随东野入关的彭真等一起努力,促成了傅作义起义,故都北平得以完整回到人民手中。

 

    北平虽然已经解放了,但是问题很多,旧中国留下一个巨大的烂摊子:通胀严重、失业率居高不下、生活必需品奇缺、坏人伺机捣乱、人心不稳……

 

叶剑英

 

    叶剑英迅速采取措施,组织各方力量,从各地调进大量生活必需品,稳定市场,保证市民日常所需,打击各类破坏活动,北平的秩序很快稳定下来。

 

    毛泽东曾说,让叶剑英这个老广当北平市长,委屈他喽,等打下广州,再让他当广州市长。

 

    毛泽东没有食言,广州解放后,叶剑英“衣锦还乡”,当上了广州市长。在任期间,叶剑英做了很多实事,如在珠江上架起“海珠桥”,这是广州最早的中轴线;又创办南方大学;尤其有影响的,是他把红黄岗刑场改为烈士陵园,敌人的杀人场变成英烈的追思园,叶剑英功莫大焉!

 

    1955年,叶剑英获得元帅军衔,成为名垂千古的“十大元帅”之一。后来叶剑英位至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是四位当过市长的元帅中唯一的正国级领导人。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