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揭秘上海1952年禁娼始末

发布: 2018-09-21 13:1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52年9月25日晚上,对上海最后的940名暗娼来说,是个不眠之夜。

 
       这天,她们被上海市公安局的民警送进了通州路418号,专门改造娼妓的妇女教养所。
 
       劳动教养所有1000多平方米,门口并没有哨兵,只有两个门房。白天,这里的大门是敞开的,走进去是一个大广场,可以同时容纳2000人活动。正中高耸着5米高、2.5米宽的大牌子,红字标语很醒目:“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
 
       广场两边还新建了4个庭园,一个是干部办公室和宿舍,其余3个是专门为接受改造的妓女们准备的。每个庭园有10间房子作宿舍,每间28张双人叠床,还有活动室。
 
       庭园前面有劳动改造的工厂,后面则是厕所、图书馆、文娱活动室和医务室。
 
       10个月之前,上海市人民政府正式下令封闭所有妓院。这群特殊女子的新生,从此开始。
 
要不要立刻禁娼
 
       1917年,英国社会学家甘博耳对世界8大都市的公娼人数和城市总人口之比作了调查,上海为1:137。1947年国民党实行公娼制度后,上海妓女业更盛,娼妓总数过10万。
 
       前临福州路、北靠汉口路、东邻云南路、西接西藏路的新旧会乐里,是旧上海有名的红灯区。老一辈上海人都记得,100多家妓院林立的四马路(现福州路),每到晚上,霓虹灯就闪着妓女的名字和电话。
 
       1949年5月初,南下的解放军在丹阳驻扎,为接管上海做准备。时年36岁的曹漫之,是军管会财物接管副主任。
 
       对都市生活完全不了解的干部们,在丹阳接受了各种知识培训。他们总结出了3个工作重心:一是青红帮流氓集团;二是各种社会腐败组织;三是构成冒险家乐园的各种集团性的社会黑势力,包括娼妓、舞女等。
 
       其中,娼妓改造被视为最困难的步骤。因为,这是最底层、最苦难的阶层,又浓缩了最为复杂、卑贱的人性。
 
       即将担任上海市市长的陈毅,将娼妓问题提了出来。对于接管上海后是否立即关闭妓院,干部们争论多次,有一部分人主张一解放就明令禁娼。
 
       曹漫之找来了熟悉上海情况的党内外人士座谈,这些人却有不同意见。他们的理由是,上海百废待兴,如果立刻取缔娼妓,既没有足够的医疗条件为她们治病,也没有专门资金安置就业,只能把她们推向社会,使她们流离失所,生活更加悲惨。
 
       陈毅听到这些意见沉默了许久:“只好让她们再受受苦吧,不过,一定会很快解决的。”
 
       曹漫之随后通知地下党上海市委,让熟悉妓院情况、和妓院打过交道的同志不要分散,集中在公安系统,准备将来作为娼妓收容改造工作的骨干。
 
管教干部的心理压力
 
       上海解放未满一月,公安局开始着手登记妓院和妓女(公娼)的数字,另一些工作人员也开始进入妓院进行调研。
 
       时任接管专员的王凌青回忆说,第一次进入妓院时,一个老鸨问他们“小姑娘要不要?”见他和同伴没有回答,就一路追着拉皮条。直到他们说自己是公安时,老鸨才被吓跑。
 
       王凌青印象最深的是,妓院里面有当时很少见的电风扇,还有电话。
 
       1949年7月,上海法院成立,发表了“妓女脱离卖淫生涯,‘龟门’索要赎身费违法”的讲话,妓女数量开始减少;而8月间公布的包含“不得强迫妓女接客和废除妓女与院主之间一切契约”在内的14条,更让妓院变得萧条起来。
 
       到1951年11月,上海的妓院,由1949年1月的500多家,减少到79家。
 
       也就在此时,上海市民主妇联和家庭妇联抽调了50名妇女干部到民政局报到,在通州路418号集中学习了整整20天。
 
       这个地点,很快变成了上海妇女劳动教养所,而这批妇女干部,就是教育改造上海千百名妓女的骨干。
 
 
上海妇女教养所的干部为被收容的妓女上课
 
       “我们这些人,提起‘妓女’两个字都觉得耻辱,心理压力很大。”杨洁曾就是这批妇女干部中的一员,她后来被任命为教养所所长。
 
       杨洁曾在回忆录中写道,要她们住在所里,白天黑夜都和妓女生活在一起,很多人都心头发紧。其中有个18岁的姑娘,得知这个任务,一屁股坐在楼梯上大哭了起来。军令如山,加上一些老同志的开导,大家最终还是去了。
 
       1951年11月25日晚,上海市公安局下令正式关闭残存妓院,505名妓女被送进了教养所。
 
       10个月后,上海展开了第二波针对私娼的清理活动,940名暗娼也走进了通州路418号。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