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为什么酒精能够长期保存动物标本?

发布: 2021-09-10 14:2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在德国柏林自然历史博物馆东侧,放置着一个双髻鲨标本,是用酒精溶液进行保存的。

 

    据国外媒体报道,如果你曾参观过实验室或者博物馆,认真欣赏玻璃器皿中保存的动物眼球或者漂浮在器皿中的死亡小动物,一定会对器皿中酒精液体的“保鲜能力”感到惊奇,这种标本保存技术官方名称是“流体保存法”。自17世纪以来,科学家一直依靠酒精来保存珍贵标本,依据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观点,如果操作正确,在酒精液体中可使样本保存数百年时间。

 

    酒精是如何发挥奇特保鲜作用的呢?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布卢明顿分校化学副教授比尔·卡罗尔称,总之,酒精对导致腐烂的微生物是存在毒性的,以饮用酒为例,它包含酵母成分,酵母会吞食葡萄中的糖,然后排出酒精,但是酵母分泌酒精太多,高浓度酒精将毒性增强,杀死酵母。加州葡萄酒顾问表示,酒精含量保持在14%的液体有助于延缓细菌生长期。据悉,许多葡萄酒中还含有防腐剂,例如:硫。

 

    西雅图市伯克博物馆鱼类收藏经理凯瑟琳·马斯雷尼科夫称,保存其他有机物质,例如:DNA、组织甚至整个动物体,都需要更高浓度酒精用于保存标本。据悉,凯瑟琳通常依赖酒精进行标本保存,尤其是乙醇,可用于长期保存标本。

 

    凯瑟琳常使用酒精制作鱼类标本,移除鱼的组织部分进行DNA分析,并对鱼标本注射福尔马林(一种溶解在水中的甲醛气体溶液),从而阻止标本内部的生物过程,例如:酶反应和组织降解。然后,她可能将鱼标本浸泡在一个装有70%酒精、30%水的罐子中,进行长期存储。她说:“70%似乎是一个非常神奇的数字,70%酒精的溶液中有充足的水使动物组织保持水分,这有助于动物标本保持形状结构,而且有足够的酒精防止动物标本发霉。”

 

    浓度更高的酒精,例如:95%的乙醇,可作为“脱水剂”,这意味着高浓度酒精可以去除细胞、组织或者动物标本中的水分,缺水会引起水敏感蛋白发生变化。依据阿肯色州立大学举办的“询问生物学家”系列活动的介绍,动物标本能够脱水,之后重新展开和改变特性,并在一个接一个的部位出现硬化,固定标本形状。2013年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该技术是保存动物DNA的一种常见方法。

 

    确定酒精浓度是非常棘手的事情,使用浓度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影响标本的形状和灵活性,或者降低溶液保存标本的能力。但是凯瑟琳称,酒精溶液保存标本的过程至关重要,有时会使标本干枯(由于水分流失过多)和脆化(由于硬化标本中的蛋白质),有时这样做并无大碍,但完全取决于人们如何保存标本,以及期望达到的标本保存效果。

 

    同时,如果动物标本保存了太多水分,标本可能很快会变质。堪萨斯大学生物调查和生态研究中心副教授克里斯托弗·罗杰斯称,如果一个生物体组织中有足够的水,它可以稀释酒精,如果发现这种情况,酒精浓度可能不足以杀死潜伏在标本内部的微生物,例如:动物肠道系统。那些缺失的细菌可以分解标本,这就是为什么腌制动物尸体24小时后改变酒精浓度很重要,因为需要提高溶液中酒精浓度。

 

    当使用酒精作为防腐剂时,卡罗尔称,我们需要寻找溶液的一个最佳浓度——该浓度可以抑制微生物,但不会破坏所观察的细胞结构。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