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克隆羊多利曾患关节炎,克隆动物会患早发性老年病?

发布: 2017-11-24 15:0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科学家伊恩·维尔穆特与克隆羊多利。 视觉中国 资料

 

  据英国《自然》旗下《科学报告》杂志22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科学家通过最新分析和调查表明:此前人们认为克隆会导致多利羊患上早发性骨关节炎,该观点没有依据。在这方面克隆动物与自然产下的动物并无差异。
 
  自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出现以来,一直存在对克隆动物健康状况的担忧。20年前,英国科学家伊恩·维尔穆特用一个成年羊的体细胞成功克隆出一只小羊,她就是著名的克隆羊多利。此前,一篇会议摘要曾简要提及多利羊5岁半时,左膝患上了骨关节炎,这是一种老年绵羊的常见疾病。而多利不幸早夭,仅存活了6年半,一般绵羊通常能活12年左右,因此也加重了人们的担心。
 
  此后,一直有声音怀疑克隆动物可能患上早发性年龄相关疾病。但是,2016年的一项研究以4只8岁的克隆母羊(源自与多利羊一样的细胞系)为对象,只发现了轻微的骨关节炎影像学证据,一例是中度骨关节炎。
 
  由于原始临床记录或影像学记录都没有保存下来,此次,英国诺丁汉大学研究人员凯文·辛克莱尔及其同事,对多利羊、邦妮(多利自然受孕产下的小羊)、梅根和莫拉格(最早从已分化的细胞中克隆而来的两只绵羊)的骨骼进行了透彻的影像学检测。
 
  研究人员发现,与多利相比,两只进入老年的绵羊(邦妮和梅根)的骨关节炎更严重,受到影响的关节更多。多利在6岁8个月大时,肩部、腕骨和跗关节没有骨关节炎,其骨关节炎的整体分布情况类似于7岁或9岁的克隆羊。
 
  报告作者表示,多利及其同时代克隆羊的骨关节炎患病率和分布情况,与自然受孕产下的绵羊以及健康的年老克隆绵羊并无差异。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