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人异事 >

农户因种销脱节无奈雇人踩烂百亩笋菜

发布: 2011-03-23 15:4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鲜嫩的笋菜被踩烂,谁看了都不忍。

 

  这几天,温岭市石桥头镇的种菜大户杨桂芬,每天都要花几千元钱雇佣工人到田里忙碌。但是,她重金请工人来不是收菜,而是一株一株地将鲜嫩的笋菜踩烂。

  今年温岭的笋菜供应量特别充足,不少农户都遭遇了辛苦种出来的菜卖不出去的情况。面对满地没人要的菜,农户们雇人来把它们踩烂,实在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卖不出去的菜继续占据良田,还会影响其他作物的生长。

  上百亩笋菜无人问津,田头迅速

  温岭市石桥头镇杨家浦村的杨桂芬是个种植大户,每年在当地承包将近3000亩的田地,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水稻种植工作。

  就在三年前,杨桂芬开始学习种植品种优良的蔬菜。每年种出来的菜收成都很不错,销售情况也一直很好,于是杨桂芬逐渐扩大蔬菜的种植面积。

  这几年,杨桂芬种的主要是笋菜,这是加工咸菜的好原料。这种菜销售情况一直不错,中间商的收购价平均都有四到五毛钱。靠着水稻和笋菜,杨桂芬辛勤劳作赚了不少钱。

  去年年底,杨桂芬照例种下了一千多亩的笋菜。但在几周前笋菜开始成熟时,她发现销售出现了问题。过来收购笋菜的中间商大大减少,而且开出来的价格也是屡创新低。

  但这个还不是最坏的消息,因为今年春节过后一直雨水不少,温度也非常适合,所以笋菜成熟得特别快,而且几乎是同一时间成熟了。杨桂芬说,做咸菜的笋菜要求鲜嫩,但笋菜的青春期只有1周,过了这时间菜就老了,做咸菜都没人要。

  为了赶在笋菜变老前卖出去,杨桂芬卯足了劲,用低价高质的笋菜尽可能挽留住收购商的心,好说歹说卖掉了900多亩笋菜,但还剩下的100多亩笋菜却怎么也卖不动了。

  眼看着笋菜一天天去,杨桂芬心急如焚。

  这种菜无法直接食用,送也没人要

  杨桂芬估算了一下,这100多亩卖不出去的笋菜起码还有300多吨,而目前的销售情况是,一天连几吨都卖不到。按照这样的速度,田里的笋菜老成菜干都还卖不完。

  杨桂芬告诉记者,她着急不仅仅是因为这些菜卖不掉,更主要的是这些菜如果不尽快处理掉,将会变成一种累赘。

  这些笋菜长得很快,一晚上就可以长一两厘米。杨桂芬解释道,这些快速疯长的笋菜吸收土壤里的大量养分,严重影响套种在一起的蚕豆的生长。现在是蚕豆开花结果的关键时期,如果蚕豆的收成再受到影响,那我的损失就更大了。

  此外,春耕期也到了,这意味着种植水稻的时间到来了。清明节之前就要封田开始种植水稻了,如果不及时把100多亩笋菜处理掉,还会错过种植水稻的黄金期。

  杨桂芬也考虑过把笋菜送给慈善机构,如养老院等地方。但是因为这种菜无法直接食用,必须要先加工成咸菜,所以这些机构都不接受她的菜,因为实在没人力去加工。

  犹豫再三,杨桂芬最后咬牙作出决定:这一百多亩的笋菜全部雇人踩烂。

  无奈之下,每天花几千元雇人踩菜

  这几天杨桂芬雇佣小工让他们在菜地里将一株株的菜踩倒碾烂。而笋菜被踩倒后会在短短几天内就完全腐烂、肥沃土壤,为接下去的种植提供保障。

  现在,杨桂芬平均每天要雇佣五六十名工人。他们的工作就是踩倒田里的笋菜,一天踩下来不仅有钱拿,中午还能免费吃顿饭。

  这些来踩菜的人大多是附近的中老年人,退休或者没有工作的才有时间过来帮我踩菜。我每天中午请他们吃一顿饭,傍晚收工时再付每人50元工钱。

  杨桂芬说,按照目前的进度,恐怕还要个把星期时间才能处理完这些菜。我每亩菜种下去到收成,各项成本算起来都要上千元,这100多亩菜就是十几万的损失。但为了避免影响接下去的种植工作,造成更大损失,只能忍痛了。

  杨桂芬说,如果有哪些单位需要笋菜的,也请赶紧和她联系,眼睁睁看着这些菜被踩烂其实特别心疼。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亚运会散打冠军李腾成涉黑犯罪嫌
    合肥警方公开征集线索
    贫穷渔民捡到160斤重黄唇鱼卖300
    这条黄唇鱼重达160多斤,一般冰库无法容下。 据《海峡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