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人异事 >

中国最奇怪的四大姓氏 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可能会读错

发布: 2018-09-20 16:1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中国人的姓氏文化源远流长。每一个姓氏的背后,都有着一段悠久的历史。据统计,几千年来,从最初的母姓中衍生、演变而来的各种姓氏多达5600个。大部分都是寻常姓氏,比如赵钱孙李、周吴郑王等。但也有极少数姓氏,你明明认识这个字,但一张嘴,往往就会读错。

 
万俟
 
       看到这两个字,相信你会脱口而出:这不就是读wàn sì吗?谁不认识呀?
 
       对,如果把这两个字分开,他们的确是读wàn sì。然而,当他们连在一起作为姓氏的话,就不是这个读音了,而是读mò qí。
 
       万俟是一种复姓,源于北魏鲜卑族。当时,北魏有十大贵族,万俟为其中之一。1600多年前,北魏孝文帝将都城从平城(今山西大同)迁往洛阳(今河南洛阳),以此来促进民族融合,缓解民族隔阂,此后,这个姓氏就在中原地区流传开来。
 
       南宋时期,万俟家族出了一个著名的人物。他叫万俟卨,做过宰相,权顷朝野,由于巴结秦桧陷害岳飞,被《宋史》列入奸佞传,杭州岳王庙墓前的铁铸四跪像之一,就有他老人家。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