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趣动物 >

草蛉脖子器官膨大缩小:非性器官但与性吸引有关

发布: 2016-01-14 08:5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一种草蛉品种(Glenochrysa principissa Navás)的雄性个体,其独特的“glenofinger”器官正处于膨大状态
  一种草蛉品种(Glenochrysa principissa Navás)的雄性个体,其独特的“glenofinger”器官正处于膨大状态。


  这只雄性草蛉看上去就像是在头顶上戴了一根假阴茎,让人感觉是要去出席某种恶搞的低俗聚会之类。实际上这并不是性器官,但确实与性吸引有关。
 

  这是一种可以膨大缩小的器官,名为“glenofinger”。它有点像是一种信号系统,向心仪的雌性草蛉传递一个信息:快到这里来!当一只雄性草蛉对某只雌性产生兴趣时,这个器官就会膨大。但是它具体是如何工作的?对此,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食品及农业部的高级昆虫生态学家肖恩·温特敦(Shaun Winterton)博士表示:“我们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这一点。”正是肖恩在对采集自澳大利亚的几份草蛉标本进行研究时最先注意到它们的脖子上有几个奇怪的“小凹陷”,后来被证明这些小凹陷就是缩小状态的“glenofinger”。
 

  不过,事实上早在2004年,皮特·杜里(Peter Duelli)博士就最早对这一结构进行了描述,当时他亲眼目睹了这种雄性草蛉逐渐竖起这一器官的全过程。但它们显然非常“害羞”。他说:“当处在完全不受打扰的环境中时,雄性的glenofinger器官长度可以膨大到几乎与它们的腹部一样长,而只要有哪怕最小的环境扰动,比如震动,噪音或是阴影,该器官膨大的程度都会受到影响。”温特敦评论道:“它们对此非常隐秘,你必须为它们营造一种良好的氛围才能目睹这一切发生。”
 

  温特敦还不能确定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这一器官的膨大,或许是里面充入了空气,或者是体液。他说:“我们目前知道只有璃草蛉属(Glenochrysa)的雄性草蛉才有这种器官。或许可以将它比喻成你牛仔裤上的口袋。平常它们是陷进去的,但如果你把它们拉出来,突出到裤子外面,然后向里面充入你的体液,你就有了一个这样的器官,不过你这个长在你的大腿边上,而草蛉则长在脖子上。”
 

  这种膨大的器官会向空气中释放信息素,从而对雌性草蛉产生性吸引。glenofinger器官的尺寸大小非常关键,因此尺寸越大,就有越多的表面积可以散发信息素,从而具备更强的性吸引力。其他种类的草蛉也会散发类似的信息素,但它们散发这种物质的部位通常是在身体的两侧或者是在肛门附近。除了着一个属之外,科学家们还从未发现其他种类的草蛉在脖子上长着这样奇怪的突起物。
 

  草蛉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肉食性昆虫,它们对于农业也是有益的,因为它们会捕食蚜虫和其他农业害虫。不过,我们了解这些昆虫的动机不应当是功利性的——对身边这些容易被忽视的小昆虫小动物进行研究会让我们更加了解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是如何运作的。当我们仔细观察平常被我们所忽略的世界,我们会发现诸多的惊喜和预想不到的小意外。
 

  温特敦表示:“分类学非常有趣,因为我们可以发现地球上生命的真正本质。除非我们了解它们,否则我们将难以对它们进行管理。而我们了解它们的唯一途径便是经由分类学所提供的信息。基本上,如果我们不走出去发现这些不起眼的动物和植物,那么理论上说,我们永远也不会知道它们的存在。”
 

  所以,如果你不是每天都能在大自然中获得一些新发现,那么试试靠的更近一些,它们就在那里,等着你去发现。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