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天生睫毛精是因为基因发生了突变

发布: 2021-09-22 09:5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么睫毛就是这窗户的窗帘。

 

  然而世事就是如此不公,这窗帘生来有长有短,有浓有疏。有的人睫毛少得可怜,掉上一根都要哀嚎半天,有的人睫毛天生浓密,甚至凡尔赛说睫毛会挡住视线。从自打娘胎里就陪伴着我们的睫毛到底有什么用?遗传因素决定了我们的睫毛浓密程度吗?为什么有些人天生就是睫毛精呢?

 

  美观又实用的睫毛

 

  平均而言,人类上眼睑上有90至150根睫毛,在下眼睑约有70至80根睫毛。睫毛主要由占97%的角蛋白和3%的水分两部分组成。

 

  自然状态下的睫毛长到一定程度就不再长长,并且会自行脱落。如果拔出睫毛,大约需要七到八周的时间才能重新长出来,但是不断拔掉睫毛可能会造成睫毛毛囊永久性损伤而不再长睫毛。睫毛有生长周期,大约每隔150天,我们的睫毛就会脱落并重新生长。

 

  睫毛数量因人不同取决于包括遗传因素,营养条件,健康情况和个人维护等诸多原因。青少年自然比成熟的成年人具有更长更饱满的睫毛。它们的再生期也更短。

 

  我们,以及许多哺乳动物、鸟类进化出超出眼眶长长的睫毛(冷血动物没有睫毛),它的主要生理功用是为了保护宝贵的眼睛。

 

  号称沙漠之舟的骆驼主要依靠长长的睫毛和厚厚的眼睑抵御风沙烈日。而人类睫毛的重要功用包括减少眼部水分的蒸发,(根据测算最高可减少50%的蒸发量),其机制是睫毛会形成一个导流屏障,将通向眼睛的气流挑起来引走,减弱气流直接吹拂眼部的能力,因此可有效抑制干眼症。

 

图/国家地理 骆驼长长睫毛用来抵御风沙

 

  空气中还有不少粉尘微粒,而粉尘微粒上还沾染不少可治病的细菌,睫毛形成的屏障还能起到筛除作用。此外,睫毛还可以遮挡阳光对眼球的直接刺激。

 

  为什么有人生来就是睫毛精?

 

  首先,研究发现不少先天性综合症会刺激毛发增生,导致超长睫毛。比如德朗热综合征(Cornelia de Lange)和Oliver-McFarlane 综合征就会导致患者的睫毛极长。

 

  那有没有既没有病症,又拥有很长睫毛的情况呢?

 

  虽然极其罕见,但也确实存在。

 

  FGF5基因突变,会导致先天超长睫毛。

 

  FGF代表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ibroblast Growth Factor),这是一种能阻止长出太多毛发的蛋白质,而FGF5则是控制生成这样蛋白质的基因表达。

 

  如果FGF5基因缄默了,就会长出长长的毛发,包括睫毛。有人从父母那里遗传到缄默的FGF5基因表达,也会先天长出超长睫毛。但无论GFG5突变,还是来自父母,这些情形都非常罕见。

 

  此外,有的病人在服用药物后,会产生睫毛变长的副作用。比如青光眼患者使用拉坦前列素(Latanoprost)、肺癌患者使用埃洛替尼(Erlotinib),这些药物能刺激毛囊细胞,延长其生长周期,可导致睫毛更长。

 

  因此睫毛超长,要么患有特定先天性疾病,要么正接受疾病治疗,总体来说不能当成很健康的指标。

 

  先天不足,后天找补  来给睫毛美个容

 

  人们为了使睫毛变长,尝试过各种各样的方式:睫毛膏、种植睫毛、睫毛增长液、甚至吃药。

 

  古埃及女性早在公元四千年前就开始用调制的黑色药膏涂抹睫毛,使其更夺目。   现代的睫毛膏源自1913年,化学家威廉姆斯把煤粉和凡士林搅拌在一起制成,命名则是用自己的姐姐名字Mabel和凡士林品牌Vaseline结合在一起,这就是Maybeline(美宝莲)的来历。

 

 

  人们发现治疗青光眼的前列腺素药物具有后天促进睫毛毛囊生长的、使得睫毛可又长又密的副作用后,还专门开发这类药物用来眼睫毛促增生。比如,拉蒂斯(Latisse)就是第一种获得FDA批准的睫毛增长药物。

 

  专家指出,前列腺素是唯一有效的增长睫毛成分,可惜的是,很多打着前列腺素的名号宣传增长睫毛的商品中,根本没有添加前列腺素。

 

  此外,在美国已经有不少患者对睫毛增长药物提出诉讼的案例,添加了前列腺素的药物,就算是有效,也要谨慎使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