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中国科学家发现阿司匹林可作用于干扰素信号通路

发布: 2019-02-25 09:3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阿司匹林从诞生至今,已经走过了超过120个年头。

 
  从最初的一款解热镇痛消炎药,到发现能够抗凝血、预防心血管疾病。随后,又被证明对人们闻之色变的癌症具有预防功能。
 
  前不久,我们还报道了香港中文大学的科学家,在60万中国人队列中发现,服用阿司匹林与多种癌症发病率降低有关,尤其是肝癌、胃癌风险直接减半!
 
  而如今,中国科学家又为阿司匹林这个百年神药,续写了新的传奇。
 
  最近,中国军事医学研究院的李涛博士和张学敏院士团队,在人体细胞和小鼠模型中证实,阿司匹林通过其看家本领——乙酰化作用,能阻断一条重要的免疫通路(cGAS-STING通路)对干扰素反应的激活,从而可能治疗自身免疫疾病(如红斑狼疮、艾卡迪综合征)。相关研究发表在顶级学术期刊《细胞》上[1]。
 
左:李涛博士  右:张学敏院士左:李涛博士  右:张学敏院士
 
  与很多意外之喜的重要发现不同的是,李涛博士和张学敏院士团队一开始的目标就非常明确,瞄准了cGAS-STING这条免疫领域的明星通路。因为它被发现与诸多疾病,尤其是自身免疫疾病密切相关。
 
  人体细胞时刻要防范病毒的入侵。很多时候,病毒是将自身的DNA注入到宿主的细胞质中,以达到感染的目的。因此,识别细胞质中的病毒DNA,是免疫病毒的关键环节[2]。
 
  2013年,著名华人科学家陈志坚教授发现, 对细胞质中DNA的识别和介导,正是由cGAS-STING通路完成的。识别之后,cGAS-STING通路会激活干扰素反应,引发先天免疫,从而抵御病毒[3]。这个发现掀起了对cGAS-STING通路研究的热潮。
 
陈志坚教授陈志坚教授
 
  不过,cGAS-STING通路对细胞质DNA的识别,并不是非常特异。细胞自身来源的DNA,如果出现在细胞质中,也会引发免疫反应。
 
  例如,人类的基因组中整合着逆转录病毒的DNA,这些病毒也会产生细胞质DNA;此外,细胞损坏后同样会产生细胞质DNA。这些自身来源的DNA也会通过cGAS-STING通路,激活干扰素反应[4]。也就是说,每个细胞都可能引发自身免疫反应,这麻烦就大了。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