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科学家印度洋钻探地壳:与地幔“亲密接触”

发布: 2016-01-06 09:0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从2015年12月中旬开始,来自美、英、中等12个国家的30名科学家,乘坐一艘名为“决心”号的大洋科学钻探船,在一处叫作亚特兰蒂斯浅滩的地方,开始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洋钻探,世界多国的科学家们开始了给地球做“腹腔手术”。

 


 

  与亚特兰蒂斯消失大陆有关?

大洋钻探地点位于西南印度洋中脊
大洋钻探地点位于西南印度洋中脊

西南印度洋脊的Atlantis Bank
西南印度洋脊的Atlantis Bank

  一看到亚特兰蒂斯这个名字,不少考古迷的胃口马上被吊了起来,这难道是要寻找古希腊大哲学家柏拉图所描述的1万年以前离奇突然沉于海底的亚特兰蒂斯文明?

 

  科通君告诉大家,这两个亚特兰蒂斯没有半点儿的关系,尽管柏拉图所描述的传说中的亚特兰蒂斯究竟在何处并没有定论,但一般认为其位于直布罗陀海峡外的大西洋中。
 

  而这次进行大洋钻探的亚特兰蒂斯浅滩位于南纬32度42分、东经57度17分的西南印度洋中脊,是一个海岭顶端长40公里、宽30公里的穹状隆起,两者相距甚远,前者在大西洋,后者在印度洋,后者只是科学家们为了引人注目取了一个具有轰动效应的名字而已。
 

  钻探地壳,为何要选择亚特兰蒂斯浅滩?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周怀阳表示,地球大陆地壳的平均厚度大约有40公里,大洋地壳的厚度约为5至10公里,而亚特兰蒂斯浅滩的地壳厚度更薄,仅为3公里左右。在最薄的地方钻探是最容易的选择。
 

  科学家确信这里是研究地壳与地幔转化的理想“构造窗口”。事实上,这里的确是科学家进行地球研究的一个好地方,这些年来,除了开展大洋钻探,科学家还在亚特兰蒂斯浅滩开展过多波束探测、磁异常调查、重力异常调查、水下机器人地质取样、载人深潜器地质取样、地质拖网等多种科学考察,并绘制出约25平方公里的高分辨率等深线图。
 

  大洋钻探可能是人类有史以来难度最大的“腹腔手术”。从漂浮于茫茫大海的船上,伸出几千米长的钻杆,穿过海水找到确定的洋底位置,向下钻进千余米的孔,再把孔里的岩芯取到船上,这一看似简单的大洋钻探过程实则难度极大。即使是在浅滩地区钻探,也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钻探技术与人员水准必须达到一定水平。
 

  这并不是人类第一次在亚特兰蒂斯浅滩打孔钻探。1987年,科学家在亚特兰蒂斯浅滩钻了一个编号为735B的孔,钻孔深度为504.5米。1997年,科学家找到735B钻孔继续钻探,不幸的是钻到1508米时,恶劣的天气与海况不幸使近千米长的钻杆折断在钻井里,再也无法取出。1998年,科学家又在附近钻了一个编号为1105A的160米的深孔。但因为多方面的原因,后来也没有继续进行下去。
 

  本轮在这里开始的钻探计划,是否会始终顺利地开展下去呢?因为种种不可预知的因素,目前还不能做出清晰的回答。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南越王宫千年古井仍有活水
摘要:备受关注的南越王宫博物馆,又再掀起一角面纱。
咖啡和茶可降低中风、痴呆症发病
每天喝2-3杯咖啡或3-5杯茶,或者同时喝4-6杯茶或咖啡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