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江青秘书:我们了解的王、关、戚的一些史实

发布: 2011-02-28 09:1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作者简介:文革前,阎长贵是《红旗》杂志编辑,王广宇是马列主义研究院研究人员,都在陈伯达、关锋、戚本禹等人领导之下供职。1966年,分别抽到新成立的中央文革小组工作。1967年初,阎长贵担任江青的机要秘书,王广宇担任中央文革小组办事组组长,亲历了文革高潮时期政治中枢的许多重大事件。一年以后,他们被诬入狱、劳改,直到1979年平反。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文摘自《党史博览》2005年第12期 作者:王广宇、阎长贵 原题为:我们所了解的王、关、戚的一些史实

《党史博览》2005年第457期刊发的《王力沉浮录》、《关锋沉浮录》和《戚本禹沉浮录》,若干描述有误,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特对其中几点作些补正。

()《王力沉浮录》说:19677月,毛泽东决定亲自去武汉了解情况。王力听说后,直接找到负责安排毛泽东行程的周恩来,要求到武汉去向毛泽东汇报情况,还说,江青已经同意了。周恩来考虑,王力是中央文革小组的人,这之前又到南方走了一趟,去向毛泽东汇报也好,就同意了

事实不是这样。19676月下旬,毛泽东派谢富治、王力到云南、四川、贵州去,要他们找当地的军队和两派,就地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谢富治、王力去西南时,随行的有空军政委余立金,还有中央文革小组的一名工作人员,以及北京航空学院的几个红卫兵。同年7月,毛泽东决定亲自去武汉,想就地解决武汉的问题。但毛泽东只是说天太热,想去武汉游泳。说:天下之水,莫好于长江,长江之水莫好于武昌。周恩来考虑到毛泽东的安全,713日晚,给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公安部部长的谢富治打电话(当时他和王力都在成都),要他到武汉接受紧急任务。谢富治提出王力、余立金和随行的红卫兵一起去,周恩来同意了。关于这件事情,王力在文革后回忆说,他因为毛主席分配的在西南的任务没有完成,不想去武汉,他给在北京的关锋打电话,询问为什么改变计划,是什么紧急任务,能不能不去,关锋回答:任务在电话里不能讲,你去就是了。这个情节,关锋跟身边工作人员也说过。就这样,谢富治、王力于14日中午到达武汉。

()《王力沉浮录》说(19678)26日晚上,中央小型碰头会在钓鱼台召开,周恩来主持会议。……周恩来一板一眼地宣布:把王力、关锋隔离起来,让他们“请假检讨”,戚本禹停职写检查。……此时,在会场外的中央警卫局的战士走进屋子,把王力、关锋带到他们“请假检讨”的地方去了

这里叙述的时间和情节都有误。王力、关锋被隔离审查即请假检讨,不是26日晚上,而是30日晚上;也不是中央警卫局的战士把王力、关锋带走,而是由戚本禹把王力、关锋由钓鱼台十六号楼(中央文革小组的办公楼)送到离十六号楼不远的钓鱼台二号楼。在送王力、关锋去二号楼前,戚本禹到中央文革办事组,让办事组的人,给王力、关锋各准备一套《毛泽东选集》以及纸和笔,但没对工作人员说他们去二号楼干什么——这在当时是秘密的。

()《王力沉浮录》和《关锋沉浮录》都说到戚本禹停职写检查的事,也与实际不符。在1967830宣布王力、关锋请假检讨的时候,并没有同时宣布戚本禹停职写检查;戚本禹被抛出来,或者说被抓,是在19681月。1967101国庆时,戚本禹还作为中央各方面负责人的成员之一上了天安门(1967102《人民日报》)

在王力、关锋被抛出,即出事后,戚本禹作过一个检查。其目的,大概是他表示要和王力、关锋划清界限。但《戚本禹沉浮录》说,王力、关锋出事后,戚本禹强烈地批判王力、关锋,说他们是野心家,把三个人一起干的坏事,都往王力、关锋身上推。还说戚本禹给毛泽东直接写过揭发、批判王力、关锋的材料。据我们了解,戚本禹没有写过这样的材料,也没见和听说他有过王力、关锋是野心家之类的发言。在文革中,王力、关锋、戚本禹(特别是关锋、戚本禹)关系密切。按照戚本禹当时私下的说法,王力、关锋出了事,他跳进黄河里也洗不清

戚本禹作检讨,是指他196794给毛泽东写信。这封信不知道是谁叫他写的,很可能是他主动写的。在这封信中,戚本禹除讲王力、关锋犯的错误及其思想根源外,还检讨说,我对他们的有些问题觉察不出,王力在外交部问题上犯的错误,就同我有关。我从心里愿意努力改造自己,永远做一个忠于毛泽东思想的小兵。这份检讨,在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2册第412页有摘录,可以查阅。

对戚本禹这封信,毛泽东在196797作了如下批语:

已阅,退戚本禹同志。

犯些错误有益,可以引起深思,改正错误。便时,请你告知关、王二同志。

毛泽东九月七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