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波兰发现北欧海盗年轻勇士墓地:佩戴罕见附身符

发布: 2011-12-25 16:1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据国外媒体报道,波兰科学院考古与人类学研究所考古学家近日在波兰华沙西北方150公里处的一片工地上发现了一个10世纪末期到11世纪初期的北欧海盗神秘墓地,并取得了大量重大研究发现。在诸多重大发现中,一个被称为“青年勇士”的遗骸最引人注目。此外,墓中还出土了大量珍贵的宝物。考古学家们的发现和研究成果发表于近期出版的《文物》杂志之上。
 

  1. 青年勇士

青年勇士
青年勇士

  墓地位于波兰华沙西北方150公里处一个名为博德齐亚的小村庄附近,那里是一片高速公路建设工地。考古学家在工地附近探测时偶然发现了这个北欧海盗(维京人)时期的神秘墓地,并取得了大量重大发现。在诸多重大发现中,一个被称为“青年勇士”(本图左侧)最引人注目。在“青年勇士”的身边还有一把宝剑。
 

  墓地上不仅仅出土了大量珍贵的古代宝物,还发现了人类祭祀的证据和一位神秘人士的数十个墓穴。这个神秘人可能与北欧海盗及东欧诸国的统治者有关。研究人员对“青年勇士”特别感兴趣。这个“青年勇士”在大约20岁时可能死于一场惨烈的战斗。他的下巴断裂,头骨有明显的切割痕迹。身边的那把宝剑也进一步证明了他的军事生涯。
 

  波兰科学院考古与人类学研究所主任安德鲁齐-布科是这项考古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布科认为,青年勇士墓中的物体表明,他可能与该地区早期的斯拉夫王朝有关。但是,勇士遗骸的南北走向,又是斯堪的纳维亚人的风俗。斯拉夫墓穴通常都是东西走向。
 

  据布科介绍,埋在青年勇士下方的可能是一位20岁左右的女性,她似乎也是死于一次相似的猛烈打击。尽管证据不足,但布科猜测,她应该是作为勇士的陪葬而被杀死的。“因为很难设想她与勇士同时死亡。”在青年勇士的身旁,还发现了第二位女性遗骸(右侧),这位女性也是20岁左右。她的死亡时间不明。
 

  布科认为,“最好的发现是无计划的,就比如此次考古发现中,我们发现了如此不可思议的墓地。”

 

  2. 罕见附身符

 罕见附身符
 罕见附身符

  考古学家还在墓地中发现了一种罕见的银质护身符或某种容器,上面的图案是一个展翅的鸟类(可能是老鹰)。这种图案和标记此前从未发现过,可能是一个家庭的图腾或仅仅是一种装饰。布科表示,它的真正意义至今仍然是个谜。在第二个墓穴中也发现了相似的物品。在10世纪到11世纪的波兰,护身符通常都是银质的,被认为拥有带来好运的魔力。在一些容器中,还发现了大麻等植物证据。布科认为,这些物品可能是用于祭祀。
 

  3. 社会地位的象征

社会地位的象征
社会地位的象征

  这个由银珠、水晶和玛瑙串成的项链表明墓穴主人的财富和社会地位。银珠上细微颗粒的图案是一种典型的斯拉夫设计。在这片墓地上,共发现了250多颗玻璃珠子,其中一些包装于金箔或银箔中,一些似乎来自遥远的土耳其帝国。墓穴中还埋藏有15个戒指和14件中世纪欧洲女性的头巾饰物等。38枚硬币也证明了墓穴主人的财富。大多数硬币来自萨克森、巴伐利亚和佛朗哥尼亚等如今的德国地区,还有一些似乎来自英国和斯堪的纳维亚。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