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莫斯科保卫战前,苏军损失了几百万人,为什么后来还能组织反攻?

发布: 2019-10-17 15:3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莫斯科保卫战是二战当中一场非常重要的战役,在这场战役当中,苏军以巨大的代价打败德军,它宣告德军“闪电战”的失败,同时为二战转折点即斯大林格勒战役奠定了基础。当莫斯科战役失败的消息传回德国时,希特勒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毕竟在莫斯科战役以前,德军在苏联战场上势如破竹,歼灭了苏军430万人。希特勒不明白,苏军为什么还有能力在莫斯科发动反攻。

 
 
    事实上,在莫斯科战役以前,德国的巴巴罗萨计划确实正在有条不紊的实施着,苏军在战场上不断溃败,传回德国的捷报读都读不过来,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苏军还可以绝地反击,希特勒相信,灭亡苏联指日可待。
 
    然而,苏联的实际情况却没有德国想象的那般不堪。由于大清洗,苏军优秀的指战员几乎损失殆尽,在德军闪电战的攻势下,苏军难以阻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苏军已经没有反击的力量,与德国相比,苏联拥有国土和人口上的优势。从西向东狭长的国土面积令苏联有极长的战略纵深,不至于被德军一举歼灭,而大量的人口基础则令苏联的动员能力是恐怖的。
 
 
    在开战以前,苏军总数约为537万。德军在开战以后的六个月里战功卓越,歼灭苏军430万人,其中基辅战役一战就歼灭苏军将近七十万人。可是直到1941年12月,莫斯科战役进行到白热化阶段时,苏军依旧拥有592个师,800万人,比开战以前还要多三百多万。尽管这些军队多是新军,战斗力不如德军,但视死如归的人海战术,还是令德军难以招架。
 
    更何况,苏联的军工生产能力不仅没有被德军摧毁,反而在英美等国的援助下急剧上升。仅1942年一年,苏联就生产了两万四千辆坦克,而这个数量比苏联战前生产的坦克总量还要高。数不尽的坦克、飞机和先进枪械源源不断的运往前线,使得苏军在面对德军时,逐渐取得优势。
 
 
    当然,战争动员需要时间,即使是苏联,完成如此庞大的战争动员也花费了不少时间。如果德军能够抓住这个时机,赶在苏联完成战争动员以前彻底击溃苏联的反抗力量,还有机会取得战争的胜利,只可惜希特勒的判断错误让德军陷入深渊。
 
    在战争开始仅三周以后,德军就攻占了莫斯科的门户斯摩棱斯克市,这是攻打莫斯科的最好时机,然而希特勒却调集大量军队,围攻基辅。尽管德军在基辅战役当中大获全胜,但他们却错失了攻克莫斯科的良机,给了苏军喘息的机会。希特勒想要乌克兰的石油和粮仓,但他忽略掉了德军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依靠的就是闪电战,一旦和苏军进入相持阶段,德军即使有基辅的油田和粮仓也难以战胜。
 
    正是德国战略上的失误,给了苏联喘息的机会,而苏联抓住这个机会,发动它恐怖的战争动员能力,在短时间组建出大量的军队,才能在已经损失数百万军队的情况下,依旧能够在莫斯科战役当中反攻,最终打败德军,取得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