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粟裕大将在战争史上完成了五大奇迹

发布: 2019-04-01 09:2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现代战争中的大兵团作战----以战养战的奇迹

 
       以战养战作为战争中的最高境界,在冷兵器时代,已经不多见,在现在战争武器装备对后勤要求非常之高的条件下,是很难办到的。但粟裕却做到了,苏中、宿北、鲁南、莱芜、孟良崮等一系列战役最具典型意义。华东野军以缴获补充武器以俘虏补充兵员。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并且完全靠缴获成立了一支炮兵纵队。国军在华东从以旅为编制行动,到以一个整编师为规模,华东战场上的国军出现过九个师集结在一起的方阵,最后淮海战役中的华东国军完全是以兵团为规模行动,由此可见粟裕给国军的压力。
 
 
       南麻临朐两个战役为什么对华野来说算作失败?损失到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没有歼敌武器弹药不能从缴获中补给。兵员不能通过俘虏补充。对靠战争补给的华野来说,这种无形的损失更大。
 
       如果放在东北根本不成为问题,四平攻坚战、德惠战役、农安战役林彪受的损失也不少,但背靠苏联的强大武器补充能力。东北的兵源没了还有朝鲜。因此不熟悉历史的人根本看不出来。
 
       48年初粟裕发给中央电报中就提到目部队大炮不少但炮弹极为紧缺。陷入了有枪炮无弹药的尴尬境地。粟裕在豫东战役中打开封的目的之一就是开封城内的弹药装备。
 
       淮海战役规模前所未有。实际弹药消耗差不多是辽沈平津两战的总和。靠豫东济南两次战役的缴获根本无力供给。于是才有大连到烟台的海上运输线。
 
       所以粟裕在战役结束后就说,战役取得胜利第一功是山东的民工。第二就是大连的炮弹。这其实也正是一个天才军事家的受后勤条件制约的无奈感叹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国军被歼66个旅:蒋介石不惜血本
蒋介石 共产党人对国民党政府,无论是政治上的文攻,
香城固伏击战
八路军利用了日军一个啥弱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