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战神”粟裕抗日第一战:仅牺牲1人就让日军神话破灭

发布: 2017-10-20 16:0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粟裕江南第一战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八一三事变发生后,日军进攻上海,中国军队虽全力抵抗,但不敌装备精良、作战彪悍的日军,经过三个月的血战,上海沦陷,之后日军兵锋西向,大举进攻,江南的苏州、无锡、镇江、南京、芜湖等城市相继沦陷。在国家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国共两党捐弃前嫌,开始第二次合作,陕北的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改编后的八路军和新四军马上挺进抗日前线,参加对日作战。115师在平型关伏击日军,取得了抗战以来的首次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人心。而江南地区,在南京失陷以后,政府崩溃,军队撤出,江南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日军在江南地区烧杀淫掠,无恶不作,导致民不聊生、闻“日”色变,老百姓对抗战胜利缺乏信心。就在江南抗日气氛低迷的时候,新四军先遣支队在粟裕的指挥下,在镇江的韦岗打响了新四军抗日的第一战,不仅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而且振奋了江南人民的抗战情绪。

 
张怀江木刻作品:韦岗战斗
 
    组建新四军先遣支队挺进苏南
 
    国共第二次合作后,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张云逸任参谋长,袁国平任政治部主任,下辖4个支队。当时年仅30岁的粟裕任第2支队副司令。
 
    自七七事变以来,面对日军的猛烈攻势,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迫切需要共产党军队参加对日作战。面对民族危机,新四军官兵也希望早日奔赴抗日最前线。
4月26日,新四军军部召开先遣队挺进敌后动员大会。项英先讲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号召大家紧密团结,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一定要把战略侦察任务完成。陈毅也作了重要讲话,指出先遣队向苏南敌后进军,任务是了解苏南地区的经济、政治、地理情况,了解当地的风俗民情,团结友军,加强群众工作,开辟新四军主力前进的道路。
4月28日上午,粟裕率领先遣队从岩寺出发,揭开了新四军东进抗日的序幕。先遣队去苏南敌后侦察,从接到批准电令,到具体编组以至开动,实际上只用了3天时间,速度相当快。之后,陈毅和傅秋涛也率领第1支队离开岩寺地区,沿着先遣队开辟的路线向苏南敌后挺进。
粟裕与钟期光商定了宣传提纲,针对苏南地区日伪为奸、兵匪为患、民不聊生的社会现实,提出“本军不拉夫、不派款”的响亮口号。 
 
韦岗战斗旧址 
 
    先遣支队经石埭、青阳、南陵等地,一路冲破了余忠承、朱永祥、陈德功等国民党溃军及土匪们的重重阻碍,抵达苏南地区,5月22日,先遣队抵达江宁县铜山镇,将司令部设于业家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