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二战中日军最惨的败仗,一役损失50万人,主力全军覆没

发布: 2017-09-29 15:0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在马里亚纳群岛战役之后,强大的日本海军主力几乎已经损失殆尽,主要的军舰大大小小加起来只剩下165艘,排水量约为88万吨;而美军在太平洋战场上的舰艇却有将近800艘,排水量为352万吨。即便如此,日军大本营仍然想着如何翻盘,从关东军中抽调了6个精锐师团调往菲律宾,并集结剩下的海军主力,试图在那里击败美军,一举扭转局面。

 
 
    1944年8月,在菲律宾的日军完成扩建,由一个军提升为方面军,并由日军名将山下奉文大将担任总指挥。此时,山下奉文手中的第14方面军已经包含9个整编师团、3个旅团,共计23万人,这支部队也算是二战中日本最后一支有较强战斗力、编制相对完整的部队了。加上海空军以及关东军的支援,这一带的日军总人数已经逼近60万人,这种规模的部队,对于日本来说在整个二战都不多见。
 
    美国方面自然也不敢掉以轻心,进攻菲律宾的美军陆海军总人数也超过50万人,由麦克阿瑟统一指挥。1944年10月20日,美军登陆莱特岛。该岛当时的日本驻军只有第16师团,而美军的登陆部队则为第6集团军,下辖5个师共计20万人。日军根本就抵挡不住,不得不弃岛逃往内陆。
 
 
    莱特岛一战打得非常惨,第16师团的13778名士兵,最终仅有620人幸存。著名的“莱特湾海战”也是在此时爆发的,过程十分惨烈,日军遭遇惨败,超级战列舰“武藏”号也是在这场战役中被击沉,笔者在此就不做过多赘述。虽然陆海军皆遭遇惨败,但日军高层居然仍决定增援莱特岛。
 
    大本营认为,此时的菲律宾正直台风季节,虽然美军占领了机场,但由于暴雨,美军根本无法使用。因此日本在制空权上根本不差太多。而相比空战和海战,日军陆战则相对有把握一些。因此,日军将第1、第26师团和第68旅团等部队送上莱特岛,日军在岛上的陆军一度达到7万人。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国军被歼66个旅:蒋介石不惜血本
蒋介石 共产党人对国民党政府,无论是政治上的文攻,
香城固伏击战
八路军利用了日军一个啥弱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