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被苏军俘虏的六十万日军战俘,最后怎么样了?

发布: 2017-03-16 14:5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45年8月初,苏联先后部署在中国东北边境高达150多万军队、2.6万多门大炮、5500辆坦克、5000架飞机,在总兵力上,远远超过驻守在东北的日本关东军。1945年8月9日零时,苏联远东最高司令部一声令下,苏军百万之师兵分四路跨越中苏、中蒙边境,向驻守在中国东北的日军发起全面进攻。在苏军的强大攻势面前,关东军节节后退。

 



 
  苏军整个战役如摧枯拉朽、秋风扫落叶之势,瞬间吞噬整个日本关东军。一周后,日本天皇发布投降诏书,在中国东北的大部分日军自然也就投降了苏军。60多万日本关东军成了战俘,被分批押往苏联的远东地区和寒冷的西伯利亚地区。

 

 
  听说有超过20万的日军战俘或冻死、饿死、累死在了这片土地上,这么多的日军俘虏非战争死亡,苏联人是如何做到的?

 

 
  或许是苏联人痛恨法西斯的原因,也有运输能力低下的问题,很大部分的日军战俘是靠两条腿从东北走到苏联境内的,一路挨冻受饿。而到了目的地,苏军也没有准备适量的战俘收容所,相当一部分人被迫住在简易的窝棚和临时搭建的房子里。时间推移到了冬季,众所周知,苏联的气候也是非常的酸爽。日军战俘常常衣不蔽体,有棉袄穿的俘虏,也很容易被淋湿。那么,在第一个冬季,究竟有多少日军战俘死掉了呢?根据官方统计的数据,总共有55000名日本战俘死掉了。

 

 

 

  侥幸活下来的日军战俘,基本免费帮苏联人干苦力——修路、建房子。受二战创伤影响颇深的苏联来说,经济是个大问题。换句话说,没有那么多粮食养活这些“闲人”,所以日军战俘们常常是饥一顿饱一顿,据说,还有很多日军随军的家属和女兵被沦为军妓。

 

 
  免费的劳动力,苏联人是不会放过的,国内的很多基础设施都有日军战俘的参与。后来,苏联开始陆续遣返日军战俘,侥幸活下来的人获得自由。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