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中途岛战役:一场“明眼人与瞎子”的搏斗

发布: 2015-08-13 10:1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中途岛海战
中途岛海战

  在回顾战争史时,很多人往往只关注于战场上真刀真枪的对抗,却未曾想到,决定战争走向的,有时也许是某个微不足道的人。事实上,在太平洋战争的转折之战——中途岛战役中,这样的事情就实实在在地发生过。对美军这场战役最为关键的贡献,是由一位被久已遗忘的“无名英雄”做出的。
 

  为何以少胜多?

  在美国盘踞国力排行榜头把交椅的二十世纪,中途岛战役怎么看都是个异数,它是美国人少有的在武器装备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打赢的漂亮仗。
 

  今年1月28日,美国海军正式宣布组建信息优势司令部,主要负责海军信息优势部队的人员、装备、训练以及整体指挥。应当说,在棱镜门等一系列事件正搞得美国政府头大的当下,“信息优势”虽然是种比较委婉的提法,但也很容易引起美国国内对于信息安全的警觉。有趣的是,在当天的组建典礼上,也许是为了安抚民众对这一问题的焦虑,美国海军上将菲利普·戴维森特意提起了一段往事——他说,信息优势对于战争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70多年前,正是因为美国在紧要关头破译了日本联合舰队的“AF密码”,才一举取得中途岛海战的胜利,而中途岛海战又是太平洋战争的转折点。可以说,美国那一次是因为密码破译才得到了拯救。
 

  破译密码拯救美国,这话听起来虽然有点夸张,但稍加回顾历史,就会发现这位海军上将的发言不无道理。
 

  1942年初,日军正横扫整个西太平洋,美国虽然有着远超日本的强大工业产能,但据日本方面事先估计,美国要将这些工业产能转换成实在的军事实力并在太平洋上超过日本,将发生在1942年下半年。而且日军当时的作战意图,就是要在这个转折点来临之前占领西太平洋,对美国西海岸保持威慑,并利用这种威慑换取与美国媾和的可能。中途岛战役正是这一战略思路的体现。
 

  事实上,日军的中途岛作战计划是十分高妙而且清醒的。其企图主要有三个:首先,攻占中途岛,扩大日本的外围防御圈。其次,诱使美太平洋舰队残部与其进行决战。第三,将战线推进至夏威夷前沿,造成威胁夏威夷和美国西海岸的战略态势。一旦中途岛失守,不光夏威夷难保,连整个美国西海岸都要暴露在日军炮火下,战局很可能向另一个方向发展。而以当时日军的实力而论,达成这个目标并非痴人说梦。
 

  在整个中途岛战役当中,日本共计出动450架飞机,8艘航母,11艘战列舰,23艘巡洋舰,65艘驱逐舰。而美国方面,由于在珍珠港遭受重创,只能出动230架飞机,3艘航母,8艘巡洋舰,11艘驱逐舰,战列舰则一艘也没有。综合考量,日本的兵力是美国的三倍。战略制定上思维缜密,在战术执行中又有足够实力,这场仗日本人看似没有不赢的道理。然而,中途岛战役最终还是以日军惨败收场,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这是一场“明眼人与瞎子”的搏斗,日军的意图,早在战前就已经被美国人所洞悉。
 

  “落魄少年”救美军

  美国人在二战期间对日本密码的破译,其实捡了一个很大便宜,因为相比于西方国家对于密码的研究,日本在这方面的起步非常晚。日本海军从1934年开始发展现代密码体系。1934年,日本海军从德国买下一部“恩尼格马”商用密码机,他们改进了这部机器,造出了自己的密码机“九七式欧文印字机”。接着,日本外务省又改进了“九七式欧文印字机”,把它发展成为日本整个外交系统广泛使用的战略级密码体制。这一体制被美国军情人员命名为“紫密”。
 

  然而,这份日本人苦心琢磨搞出的外交密码,早在二战前就已经被美国人所破译。1940年8月,美国通信情报处就已经成功地破译了“紫密”,并利用这一优势全程监视日本驻美使馆与本国的通信往来。据说,“紫密”的解读甚至曾透露出日美谈判必将破裂,日军可能会大规模袭击美国这一秘密,然而,罗斯福在接到这一信息后,直到珍珠港事变爆发前,却并未作出任何明显的反应。这段公案后来也成为不少人认为珍珠港是美国人阴谋的一大论据。
 

  甭管罗斯福当初到底作何打算,在太平洋战争正式开始后,美国的密码破译人员不得不面对比“紫密”更为困难的日本军事密电码。这套被称做“海军暗号书D”的密电码是由一万个五位数码组成的。非但如此,勤快的日本人还频繁更新这份密码,整个太平洋战争期间,为其升级达12次之多,破解起来相当有难度。
 

  情报战与普通战争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依赖的并非千军万马的浴血奋战,而是天才的灵光一现。这样一份精密成熟的密码在不到半年之内就被美国人成功破译,要归功于一位当时十分年轻的美国海军军人约瑟夫·罗切福特。说来有趣,回顾他的成长史,你会感叹也许只有在美国那种文化氛围下,这种人才能出头。此公毕业于美国一所普通的文理学院,年轻时由于想当海军航空兵,脑子一热就参了军。然而,作为一名文弱书生,他在选拔中惨遭淘汰,最终被分配到亚利桑那战列舰上去擦甲板,郁郁不得志的罗切福特于是成天在船上玩填字游戏打发时间。这样的工作态度,如果放在以勤奋著称的日本海军,早就挨处分了,但在美国,罗切福特高超的填字游戏技术却得到了舰长切斯特·泽西的赞赏与肯定。泽西在调回美国海军部后,立刻推荐罗切福特成为美国海军密码破译组的一员。1929年至1933年,美国为了更全面地理解日本这个迅速强势崛起的东方帝国,派出四个年轻的军官到日本学习日语,研究日本文化,罗切福特就是其中的一个。到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时,罗切福特这个曾经在甲板上郁闷地玩填字游戏的小青年,已经成为了美国海军夏威夷情报站站长,能够利用自己聪颖的天资和对日本语言、文化的洞悉,帮助自己的国家决胜于千里之外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国军被歼66个旅:蒋介石不惜血本
蒋介石 共产党人对国民党政府,无论是政治上的文攻,
香城固伏击战
八路军利用了日军一个啥弱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