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西路军为何不能回河东?

发布: 2013-04-12 14:5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宁夏战役是红军西征和四方面军进入甘肃南以来,中革军委就计划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战役。但要打宁夏战役,必须先打败从甘南一路尾追红军的胡宗南中央军。

为达到打击南面敌人的目的,19361029日,彭德怀计划3个方面军主力协同作战,集中兵力在海原、打拉池东西两面夹击敌军,消灭胡宗南一至两个师,迟滞敌人,为实现宁夏战役创造条件。

毛泽东和周恩来告诉前线三个方面军的领导,完全同意彭德怀的“海打战役战略计划”。“海打战役”胜败是决定下一步宁夏作战胜败的关键。

然后,毛泽东又单独去电给彭德怀:“全战役须掌握在你一人手里。”“总以胜仗为目的,首战限于打两个师,并首先确保消灭一个师,然后再图其第二个师”。

然后毛泽东又给朱德、张国焘电:“目前方针,先打胡敌,后攻宁夏,否则攻宁不可能。”除过河两个军外,“其余一、二方面军全部,四方面军3个军(黄河以东只剩红4、红31军),统照德怀29日部署使用,一战而胜,则全局转入佳境矣!

 

1030,一方面军6个师、四方面军31军,准备从东西两面夹击胡宗南先头部队。

毛泽东身在保安,心系前线。他还是很担心,给三个方面军领导发出指示,“31军必须照彭令,由西向东打”,“打拉池,西安州为我军而后宁夏战役之屏障,万不可失,深望注意”

张国焘对毛泽东指挥四方面军部队很反感。

他于本日命令红4军、红31军撤至贺家集、同心城,脱离战场。

两军临战关头,突然红4军和红31军后撤,彭德怀夹击的战役计划落空。

接着张国焘又贻误了在海原、同心城之间合击胡军的作战部署。

1031起,胡宗南、毛炳文、王均的部队乘机进入了靖远、打拉池、中卫等地,打通了增援宁夏马家军联合作战的道路,彻底割断了河西红30军、红5军、红9军与河东红军的联系,同时也堵塞了红军通往宁夏的道路。张国焘在破坏毛泽东、周恩来计划已久的宁夏战役同时,也断绝了西路军会河东的一线希望。

战争是一架科学精密的机器,一个环节出问题,即影响了全局。

由于张国焘第一次命令3个军过了黄河,第二从何家集战场撤离31军,第三贻误海原作战战机,多次擅自调动红四方面军部队,红军未能阻滞胡宗南等部北上,未能重拳打击中央军,未能重新恢复河东与河西的战略枢纽地区,未能使河西河东红军部队成战略犄角关系,使孤悬河西走廊的红军21800人处境困难,对红军今后作战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毛泽东昼夜谋划苦心经营的宁夏战役计划被迫中止,不得不放弃了预旺以西的大块土地,失去了控制甘肃全省的大好时机。

彭德怀在指挥所生气地说,中革军委对张国焘太迁就了!

西路军的悲剧是客观存在。不是因为我们今天判断是毛泽东、周恩来指挥的,血流成河,它就存在;判断张国焘指挥的,之乎者也,它就不存在。战机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只有在河东重击胡宗南,才能保住黄河两侧的战略枢纽,这也是客观存在。不是说可以在河东与老毛生完气,我再到河西打胜仗。美的你!不能这样干。张国焘前一个军事败绩是“到成都平原吃大米”,结果是在百丈名山损兵折将,进入藏区吃青稞。笔者上过名山,那些战壕还依稀可辨;到过河西走廊,进入高台,贺兰山阙似乎还泛着红光,河西走廊似乎还回荡着的枪声。有许多悲壮的战例和英雄的故事。以后有机会可以写出来与闻。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