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斯大林格勒战役苏军为什么在战场不怕死

发布: 2012-12-24 10:0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近日,一本名为《斯大林格勒协议》的新书在德国发布。以参战军人的记忆为载体,这部专著载着读者穿越时空,重返伏尔加河河畔那座血火交织的城市……

  1943131日拂晓时分,苏联士兵在德军第六军团高级指挥官的藏身之处——Univermag百货公司的地下室里,将军团司令弗里德里希·保卢斯等一批德军将领俘虏,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血腥的篇章——斯大林格勒战役终于落下帷幕。

  长久以来,对于这场改变了欧洲战场形势的转折之役,坊间存在许多传言,譬如:苏联红军之所以奋不顾身地英勇杀敌,以弱胜强,主要是因为斯大林在队伍中安插了许多督战官”——秘密警察,如果发现谁畏战,就会将其就地正法

  这是否是被刻意隐瞒的真相?斯大林格勒战役结束近70年后,德国学者约亨·赫尔贝克怀着对那段历史的好奇,对苏联人自己记录的秘密档案进行了详尽的解读。

  亲历者记述曾被打入冷宫

  斯大林格勒战役于1942717日打响,194322日结束,给苏德双方均造成惨重损失。对纳粹德国而言,这场战役的失败,不仅终结了其南方集群1941年以来保持的攻势局面,而且直接使其在与苏联的军力对比中落于下风。

  对听惯了捷报的德国民众来说,斯大林格勒战役的失败也是一个重大的心理转折点。“……消息传来后,德国人民都感到无比震惊。希特勒的宣传部长戈培尔在194324日这样承认。英国已故左派历史学家埃里克·霍布斯鲍姆则如此总结彼时的形势:斯大林格勒战役结束后,每个人都意识到,德国战败只是时间问题。

  那么,作为胜利者的苏联红军,对这场命运之战又有怎样的感受?实际上,二战还在进行过程中,便有苏联学者着手把它们变成文字。这便是伊萨克·伊兹赖列维奇·明特斯和他领导的爱国战争历史委员会所从事的工作。这个1941年经官方许可成立的组织,目的是让所有曾经在战场上浴血拼杀的苏联军人——从士兵到将军,从飞行员到坦克手——都能毫无掩饰地表达自己对战争的想法、认识,特别是切身体验。

  斯大林格勒战役结束不久,爱国战争历史委员会的特派员在严格保密的状态下,采访了20多名见证保卢斯被俘的苏军士兵。后来,该委员会又与驻扎在斯大林格勒的215名军人进行谈话,受访者并不掩饰对战争的反感,甚至批评上级的决策。

  由于某些说法太过直言不讳,与莫斯科方面的宣传基调多有不合,苏共中央经反复研究,只允许公开其中一小部分。1945年后,官方不再有兴趣强调普通军人的英雄故事,转而宣传伟大领袖斯大林在这场英雄史诗般的战役中的光辉形象。这样一来,爱国战争历史委员会整理的大约5000份档案,便深埋于苏联科学院的资料库内无人问津。

  直到2001年,当时在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任教的赫尔贝克偶然听说了这些珍贵的史料,此后10年间,他多次奔赴莫斯科,希望让苏联军人的真实心声重见天日。

  政治鼓动比督战官更管用

  赫尔贝克努力的成果,便是《斯大林格勒协议》一书。其中包含了参战苏联军人的照片,他们的受访记录及相关背景。这些第一手资料,当然不会改变史学界对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评价,但确实修正了某些流传甚广的观点,首当其冲的便是前线督战官的传说。

  毫无疑问,在战役进行到生死关头,双方都杀红了眼时,的确有苏联军人被同僚处决。时任苏军城防部队最高统帅瓦西里·崔可夫中将,便向爱国战争历史委员会承认,他亲自解决了几个懦夫”——“914日,我开枪打死了一支部队里的指挥官和人民委员,之后又毙了另外两个旅的指挥官和人民委员。其他人见状,全都吓傻了……”

  不过,按照赫尔贝克的说法,阵前处决的范围被高估了,这与纳粹德国进行的反苏宣传有关。仅就目前的资料而言,确定因怯战而被处决的苏联军人约为300名。

  《斯大林格勒协议》揭示的情况是,苏军士兵甘于牺牲,比德国人更可怕的督战措施仅仅是次要原因,无处不在的政治工作对确保部队士气发挥了关键作用。配置到每个连队的政治委员,夜以继日地向士兵们喊话,要求共产党员身先士卒。

  于是,尽管伤亡惨重,1942810月间,苏军前线部队中正式党员的数量,还是由2.85万人猛增至5.35万人。政委们还利用战斗间隙,到处分发描绘当日英雄事迹的传单,上面有受表彰者的大幅照片。有时,他们还会把获奖者的肖像寄给他们身处后方的亲朋好友。

  必须承认,就整体而言,当时的苏联红军是一支高度政治化的队伍。赫尔贝克写道。

  除了在战斗时士兵鼓劲,苏军政工人员的另一项常用技巧是一对一谈话。到了晚上,战士们更愿意敞开心扉,政委就可以抓住机会走进他们的灵魂深处。苏军第64集团军步兵第38师政治委员伊泽尔·雅岑伯格回忆说。他总是带着鼓动皮箱在战壕间穿梭,箱子里除了宣传用的小册子和书籍,还有跳棋、多米诺骨牌等娱乐用品,目的是让战士们不再受到恐惧驱动,而是要让他们懂得,要凭借自己的政治觉悟战胜痛苦。

  投入巨大的政治鼓动,成功地让苏军士兵相信,比起德国人,自己在政治上和道德上更加坚定;而只有相信自己是在为更崇高的目的奉献的人,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因此,当被俘的德军士兵纷纷声称对政治不感兴趣时,苏联人反而认为那是软弱的表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