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解放军困围长春郑洞国不得不起义投诚(图)

发布: 2011-06-10 09:0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长春围困时解放军给城外百姓发粮
长春围困时解放军给城外百姓发粮

  就在曾泽生积极筹划长春起义的最后时刻,远在锦州的战局发生了有利于起义的变化,使曾泽生起义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10月14日,东北人民解放军向锦州发起总攻,长春国民党守军已感到末日来临。此时,被围困已久的长春,弹尽粮绝,供应奇缺,饿殍遍地,已成为一座“死亡之城”。就在曾泽生派出张秉昌、李峥先到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政治部前方办事处联络起义的当天,东北野战军第1兵团已得到长春国民党守军准备突围的情报。为了判明第60军要求起义的真伪,已调任第1兵团副参谋长的潘朔端对曾、白、陇3人签名的信函进行了辨认,给予肯定。兵团副政委唐天际和潘朔端、刘浩3人又进一步对第60军的处境作了具体分析,认为第60军请求起义是可信的。刘浩还以东北军区政治部前方办事处处长的名义给东北军区和中共东北局详细汇报了第60军准备起义的情况,报送了曾、白、陇3人亲笔签名信的抄件,并请求派他进城直接与曾泽生谈判,唐、潘、刘还直接向萧劲光司令员、萧华政委等首长作了详细汇报,说明了第60军起义可信的根据。
 

  萧劲光听了汇报后亲笔指示:
 

  一、欢迎第60军反蒋起义;二、第60军应马上撤出对围城解放军的警戒,并沿中正大街对新7军和郑洞国兵团部布防;三、第60军要配合解放军消灭新7军和郑洞国兵团部;四、为了防止有人破坏起义,曾泽生军长可以召开军事会议为名,将军参谋长徐树民和暂第52师师长李嵩及其3个团长扣押起来,强制其部队服从指挥;五、张秉昌、李峥先是解放军以释俘形式派回去做工作的,不能代表第60军。第60军应速派第182师副师长李佐、暂第21师副师长任孝宗为正式代表,来解放军第1兵团商谈起义具体事宜。
 

  同时,萧劲光还指示兵团参谋长解方和处长刘浩一起去穷岗子答复张秉昌、李峥先2人,请他们速转告曾泽生。同时,向中共东北局和东北军区作了情况报告。
 

  10月16日夜,中共东北局和东北军区将中共中央指示电告了第1兵团。中央同意东北局争取第60军起义的方针,认为第1兵团对第60军的分析也是对的。指出:要第60军配合解放军对新7军采取行动这一点,不要超过他们所能做的限度。只要第60军能撤出长春开到指定区域,愿意加入解放军序列,发表通电表示反对美国侵略,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赞成土地改革和没收官僚资本,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站到人民大众方面来,就很好了。应不失时机加紧同第60军代表谈判。
 

  遵照中共中央指示,第1兵团决定派刘浩为解放军代表进城与曾泽生具体商谈。
 

  当夜,李佐、任孝宗代表国民党军第60军来到了解放军第1兵团政治部,李、任向唐天际等人谈了曾泽生接受解放军提出的条件,已命令暂编第21师对新7军和郑洞国兵团部布防,准备扣押徐树民、李嵩等人,并将蒋介石命令长春守军突围的手令和郑洞国的突围计划交给了解放军。
 

  唐天际向李、任两位代表明确表示:对起义部队,共产党、解放军早有明确的方针政策。第60军起义后,与解放军同等待遇,对起义军官一视同仁,量才使用,对起义士兵也将妥善安置;解放军有足够力量解决新7军,起义部队无需参加。第60军官兵半年来生活艰苦,体力削弱,交防后即可撤离长春休整。派刘浩为围城解放军代表,去长春与曾泽生商谈起义事宜。
 

  曾泽生根据围城解放军的意见,将李佐、任孝宗作为正式代表派出后,又先后去暂第21师和第182师召集营以上官佐讲话,揭露国民党政府的腐败和对第60军一贯采取歧视排斥的做法,分析东北和长春的形势,说明第60军的处境危险,引导大家讨论第60军的前途和出路。当有人提出“反蒋起义”的意见时,曾泽生军长立即予以肯定和支持。在大家一致赞同起义后,他庄重宣布了起义的行动计划,下达了对新7军和郑洞国兵团部布防的命令。
 

  10月16日晚10时,曾泽生从部队回到军部,让副官打电话请参谋长徐树民来,准备以商量部队突围行动为名,试探徐对起义的态度。结果徐以身体不好为由,要曾有事到他家去谈。据此,曾命令副官处长张维鹏:一、立即扣押军参谋长徐树民,并切断他家的电话;二、通知暂第52师师长李嵩及所属3个团长来军部开会,待他们到达后即行扣押。然后,再迫令他们分别打电话通知其副职来军部,要他们当面表示服从曾泽生军长指挥,与第182师和暂第21师一起行动。
 

  部队起义前的各项事宜部署就绪后,曾泽生分别给郑洞国和李鸿写了内容大致相同的信,通知他们,第60军已决定起义,奉劝他们认清形势,与第60军一致行动。并警告他们不要制造事端,如果阻挠起义,后果自负。然后,曾把指挥所从火车站附近的中长路理事会大楼转移到由中共地下组织控制的第182师第545团团部。
 

  10月17日清晨4时许,曾泽生等人致电毛泽东、朱德等人,宣布起义:
 

  蒋介石以权术窃据国柄,勾结美帝国主义,戕害人民,危害国家。蒋党政府之腐败,自古未闻;其之贪污,前所未见。人民所受之痛苦,亦莫过于今日。凡有血性,莫不痛心。全军官兵为争取国家生存及人民幸福,一致决心起义,参加人民解放军,拥护中共主张,实行土地改革;服从中共领导,打倒蒋介石,彻底推翻美蒋在中国的统治,以解国人倒悬。除通电全国外,全军各就原防,敬候明令,祈即指示任务,俾便遵行为祷。
 

  同时,还向全国发出起义通电:
 

  ……时至今日,蒋区人民流离颠沛,水深火热,而蒋政府及其所属官吏之一起贪污腐化行为,会愈积极置国家民族之生死于不顾。吾人自出关以来,举凡接收统治人员之贪污狼藉,东北同胞之流离失所,身经目击,为之疾首痛心。尤以今日之长春,死伤枕籍[藉],饿莩载道,推源祸首,实由蒋家集团祸国殃民流毒所致。吾人至此,实已忍无可忍。为争取国家生存及人民生活,誓高举义旗,齐集于毛泽东主席领导之下,参加人民阵线,拥护土地改革,与全国反蒋革命军民携手同心,打倒蒋介石,彻底肃清美蒋在中国的统治,建立独立、民主、和平、富强之新中国!
 

  10月17日上午,解放军代表刘浩同国民党军第60军代表李佐、任孝宗,一起进入长春同曾泽生具体商谈起义事宜。刘浩到第60军后,先找到中共地下组织有关成员和朱光云(第545团团长、中共党员培养对象)、赵国漳(第545团副团长、中共地下党员)谈话,告诉他们14日夜赵雄(中共地下党员)已将第545团起义的计划送到了办事处,由于曾泽生已决定率领全军起义,要他们停止该团单独起义的计划,全力支持曾泽生军长的行动,并要做好保卫工作,防止有人破坏。
 

  刘浩同曾泽生见了面,表示热情欢迎第60军起义。曾首先提出第60军配合解放军消灭新7军有困难,并希望他的部队起义后不要编散,尽快解决起义官兵御寒被装以及部分官兵要求回家等问题。刘浩当即明确答复:新7军和郑洞国兵团部由围城解放军解决,起义部队不参加;第60军起义后保持原建制,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御寒被装等军需物资由解放军尽快解决;起义官兵愿意留下的量才使用,愿回家的发给路费。
 

  对此答复,曾泽生非常满意,并亲自同刘浩一起出长春来到东北野战军第1兵团部,向唐天际副政委汇报商谈情况,唐副政委对曾泽生军长率部起义的正义行动表示热烈欢迎,并打开地图共同商定了交接防地点、单位、时间,规定了口令。
 

  当晚8时双方开始交接防地。
 

  1948年12月18日6时,第60军起义部队2.6万多人,全部撤出了长春,走出他们心中的“死亡之城”,迎来了新的黎明。
 

  再说就在曾泽生秘密筹划起义的最后几日,也是国民党东北“剿总”副总司令兼第1兵团司令官郑洞国决定率部从曾泽生的防地突围之时。
 

  那还是在10月10日至15日期间,蒋介石曾先后3次下令孤守长春的郑洞国率部突围。10月10日,蒋介石派飞机空投给郑洞国、曾泽生、李鸿等人一封亲笔信。大意是:空中投粮已无法继续,命长春守军立即向东突围,然后转至抚顺以东的营盘,再转到营口。突围之日,派飞机掩护。当时,新7军军长李鸿正患伤寒病,军务由史说副军长代理。郑洞国召曾泽生军长和史说副军长密商。他们认为,官兵久饿,腿脚肿得难以行走,不仅突围突不出去,就是突出去了,到沈阳还有几百里路程,中间无一援军,那又如何能走得到呢?这明明是死路一条。最后,由郑洞国电复蒋介石,陈述不能突围的理由。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