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东京审判:为何提前释放了日本战犯(图)

发布: 2011-05-20 19:3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东京审判场景

 

  日本右翼和其理论家觉得,若要让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变得合法化,那就必须拿东京审判开刀。假如可以把东京审判的历史结论推翻,宣布日本曾经被判刑的战犯并不存在,那么参拜靖国神社也就会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了。于是,这些人想尽办法制造舆论,意图推翻东京审判的事实。

 

  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沉重打击之下,日本天皇裕仁于1945年8月15日被迫发布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赢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同盟各国,1946年5月3日时根据《波茨坦公告》,在日本的东京成立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法庭上对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顽凶之一“日本军国主义领导集团”,进行了正义的审判。

 

  在审判中,作为原告的一方是美国、中国、英国、前苏联等11个国家的代表,被告一方是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28名甲级战犯。基于正义和平的原则,参照国际公法、条约和惯例一系列条文,在经历了长达2年多的审判之后,终于把东条英机等人送上了断头台。可是,就在事情过去了50年之后,日本居然刮起了一股“翻案风”,试图把东条英机等人的罪恶行为推翻,还他们一个根本不存在的清白。

 

  这次发生的翻案风潮其实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了,最早可以追溯到东京审判刚刚结束的时候。当时,没有得到应有惩罚的军国主义分子们,包括一批极右势力,都在为战犯们鸣冤叫屈、评功摆好,甚至还收集他们的遗骨,为他们树碑立传,寻找任何可以兴风作浪的机会。

 

  现在,在东京热海伊豆山兴亚观音塑像背后,就赫然耸立着一座墓碑。那是1960年极右势力为被绞死的7名甲级战犯兴建的“殉国七士墓”。事隔10多年,在当年绞死战犯的刑场遗址上也修筑了坟墓。

 

  1982年,右翼势力又在日本九州修建了“大东亚战争阵亡者之碑”,就在修坟建碑之前,1978年,这些人还把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作为了“昭和殉难者”祭祀在靖国神社内。远东军事法庭定罪并判决的1000多名乙丙级战犯,同时也被他们合祀于其中。

 

  中曾根康弘以首相的身份于1985年参拜了靖国神社之后,陆陆续续地,一些身份敏感的人士也参拜了靖国神社。1997年的4月,日本还成立了“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同年的4月22日,日本第一次组织了部分的国会议员,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