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毛泽东为何相信没有苏军掩护仍能在朝鲜打败美国

发布: 2011-01-22 18:5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文章摘自《北京晚报》201119 作者:大卫·哈伯斯塔姆【美】 原题为《高昂的士气将成为胜负的决定性因素》

归根到底,毛泽东会派兵参战,因为不这样做的话,就意味着新中国软弱无能,无力保卫自己的国界线。因此,无论有没有苏联的援助,他都要出兵。他再次在同志们面前说要出兵。毕竟他们可以得到苏联的武器装备,而且苏联至少还答应保护中国的领土主权。毛泽东请彭德怀不要辞职,他相信,即便没有苏联的空中掩护,他们依然能打败美国人。他们高昂的士气将成为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

在会议行将结束之时,中国领导人再度作出了相同的决定:出兵朝鲜。毛泽东电告周恩来,他们将首先攻击李承晚的军队。总之,我们认为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同时,毛泽东要求周恩来继续留在苏联进行谈判,尽量争取更多的援助。中国军队首先将在朝鲜最北部的山区构建防御工事。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的日期最终定在1019

1016,彭德怀召集志愿军师以上干部商议作战计划,给他们打气。他是这样说的:如果你们不到朝鲜去和美国人战斗,那以后就得在中国的领土上和他们战斗。但是在提到没有苏联的空中掩护时,他看到这些指挥员的脸上闪现出焦虑不安的神情。一些高级干部曾给他发过电报,表示反对在没有空中掩护情况下与美军作战。电报是这样说的:敌人肯定会集中大批飞机、大炮和坦克,毫不犹豫地对我军发起大规模进攻。地形也不利于构筑有效的防御工事,因为当地的气候非常寒冷,到处都是冻土。一旦敌人展开全面进攻,我们根本无法守住阵地。他们想至少等到春天之后再出兵。这些指挥员还在电报中指出,他们的意见也是绝大多数指挥员的心声。

由于存在诸多分歧,彭德怀于1018飞赴北京。听了彭德怀的汇报后,毛泽东意识到高级将领中存在很大的不安和顾虑。但是,他认为任何事情都不能改变这个决定,也不能改变原定计划。也就是说,这个决定就是最终的决定:部队将于19日晚开始渡江。部队每天在黄昏之后渡江,次日拂晓之前停止前进。为了积累经验,先派23个师在第一天晚上率先过江。彭德怀马上飞回丹东,转告毛泽东的指示。任何人对这一决定提出异议,即可视为不服从命令。至此,美中两国的碰撞已经不可避免了。1019日夜,志愿军开始渡江。尽管并非所有人都斗志昂扬,但整个过程还是相当顺利。有些曾在国民党军队服役的志愿军战士,把鸭绿江上的大桥称为地狱之门

此时还有一个问题尚待解决:由谁来指挥作战。毛泽东已经决定由彭德怀挂帅。但金日成认为,应该让他来指挥中国人民志愿军。他显然还需要重新认识现实:朝鲜领导人怎么可能去指挥中国军队。彭德怀也看不上朝鲜人民军的战术。他曾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谁都能看得出来,这是冒险主义!他们的军事指挥太小儿科了!19日,金日成曾下令誓死保卫平壤。结果是3万名朝鲜人民军战士没有逃脱(联合国军的追击)。中方曾一度不让金日成知道,他不能再指挥作战了——现在指挥作战的是彭德怀。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