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1962年打赢印度后为何主动停火撤军

发布: 2011-01-21 16:3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核心提示: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中国首战告捷,中国政府提出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但印度却不想就此善罢甘休,除了加紧备战,尼赫鲁更是在全国发表广播演说,提出要“勒紧腰带、牺牲一切”。于是,中印自卫反击战的第二场战役就此打响。在中国以全面胜利赢得了这场战役后,中方却出人意料的宣布主动停火和后撤,这其中又有什么样的考量呢?


文章目录:

尼赫鲁:“我们一天赢不了,我们就将继续斗争下去”

阴法唐:咱提出了三条,他们都不接受,谈判和平解决边境问题后撤怎么样,不行,继续增加部队,它的部队确实增加了,在达旺南边,叫西山口,达旺南边有个达旺河,河那边有个高山,西山口它摆开一直到邦迪拉,也可以说基本上慢慢快到了印度的提斯浦尔,整个部队拉开了,增加好几个旅了。

解放军完胜印军 中国政府突然声明停火后撤

19621119号,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人民院说,我不得不向本院宣布一个令人痛心的消息,瓦弄和西山口丢给了敌人,其实早在这天清晨,人民院的议员就在报纸看到这新闻,尼赫鲁不过是证实了中国的胜利,印军惨败溃逃在印度首都引起地震,谣言四起,甚至谣传中国伞兵将空降在新德里,不过两天后,中国政府1121,出人意外地郑重声明,决定单方面主动停火和主动后撤,这离中国自卫反击的1020号,才一个月零一天,在这一个月的战斗中,阴法唐一直跟随部队在前线指挥作战。

凤凰卫视410《中国记忆》,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鼎盛:196210月,中印边境炮火连天,中国首战告捷,不但全歼了印军第七旅,还重创敌炮兵第四旅和阿萨姆步兵第五营,随后我军踏破麦克马洪线,解放了达旺,逼近瓦弄,这是中国向全世界宣告,绝不承认什么麦克马洪线,就在东线出击同时,中印西线的自卫反击战迅速出击,新疆边防部队一举拔除了印军37个侵略据点,收复大部分领土,此时印军的败局已定,1024,中国政府提出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然而,印度似乎并不想就此善罢甘休,尼赫鲁不但拒绝了中方的和平建议,还搞全国总动员,雪域高原战云密布,今天我们请阴法唐将军继续讲述,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

尼赫鲁:我们一天赢不了,我们就将继续斗争下去

解说:就在中国政府发出和平倡议的当天,阴法唐所在的东线部队,也接到了总参谋部的严令,不得越过达旺河,就地集结,休整待命,然而中国方面的努力,并没有得到印度人的响应。

阴法唐:咱提出了三条,他们都不接受,谈判和平解决边境问题后撤怎么样,不行,继续增加部队,它的部队确实增加了在达旺南边,叫西山口,达旺南边有个达旺河,河那边有个高山,西山口它摆开一直到邦迪拉,也可以说基本上慢慢快到了印度的提斯浦尔,整个部队拉开了,增加好几个旅了。

解说:除了军事准备,印度总理尼赫鲁更是在全国发表广播演说,提出要勒紧腰带牺牲一切我们一天赢不了,我们就将继续斗争下去196211月中旬,中印边境再燃战火。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香城固伏击战
八路军利用了日军一个啥弱点?
国军被歼66个旅:蒋介石不惜血本
蒋介石 共产党人对国民党政府,无论是政治上的文攻,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