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蒋介石为何放弃大陈岛:毛泽东再次扬言解放台湾

发布: 2011-01-10 09:2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核心提示:毛泽东懂得舆论的重要,在国际形势趋于缓和之时,在新中国又响起了“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宣传热浪。解放军在攻占浙东沿海岛屿的同时,又在福建前线炮击金门。强大的攻势,一度使台湾当局和华盛顿政府都十分紧张,不知中共下一步会迈出多大。
 
解放一江山岛的主要战斗,从登陆突破算起,仅三个小时便结束了。尔后,转入搜索残敌和组织防御。
 
大陈岛驻有美军顾问,整个战斗过程中,华尔登上校和他的接替人麦克雷登上校,都在现场观察。中共的情报,当然不会茫然无知,这一仗含有向华盛顿亮一手的意思——解放军照样能打三军协同战役,请看看北京的实力!
 
一江山失陷,蒋介石再次被惊醒:原来美国朋友杜勒斯依旧是美国利益至上!蒋某人的计划再宏远,也不过是华盛顿五角大楼的从属。很清楚,美国不愿意介入援助,与其说是军事的理由,毋宁说是政治的考虑。几乎没有人相信蒋介石能打回去的神话,华盛顿考虑即便保住那几个小岛,也没有什么实质上的意义,于是正好逼蒋撤出大陈岛。
 
蒋介石开始一听哪里肯依:“王八蛋,不保护我的领土,还让我缴枪,休想!”
 
可是蒋介石硬了几刻,便硬不下去了。因为解放军占领一江山岛后,火炮射程可以覆盖大陈岛,加上空军轰炸的优势,大陈已经指日可下。最后,蒋介石只好同意第七舰队司令的建议,同意主动撤兵。为了避免中美军事冲突,杜勒斯将此事通知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希望其能劝说中共在国民党军撤退时不要加以攻击。
 
 
蒋经国视察大陈岛(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红墙知情录——共和国外交轶事及两岸风云》,作者:尹家民,出版:当代中国出版社
 
 
毛泽东要清理门户中央军委成立浙东前指
 
蒋介石能够出现在镁光灯下,倒不是他自己有什么光彩,而是因为美国人的频频访台。而美国人的访台,又是因为台湾海峡的局势又紧张起来。
 
毛泽东等军委领导在杭州做出清理门户的决定,并把任务交给了陈毅后,中央军委在宁波一个不起眼的院落撑起了华东军区浙东前线指挥部,简称浙东前指,这是军委直接指挥下的一个特殊军事机构。
 
浙东前指的司令员兼政委是原华东军区参谋长张爱萍将军。
 
年轻将领张爱萍是新四军里不多见的四川人。他一直受到同是四川汉子、新四军军长陈毅的器重,担任过第七兵团司令员、浙江军区司令员。攻占南京那天,陈毅给这位当时年仅39岁而又久经沙场的战将派了一个新任务,让他带着二三百人,到江苏泰州白马庙组建一支华东海军,这成了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支海军部队。当年8月,他正在南京紧张地筹办海校时,忽然接到电报,毛泽东召他赴京见面。毛泽东还应他之邀,首次给海军题词:我们一定要建设一支海军,这支海军要能够保卫我们的海防,有效地防御帝国主义的可能的侵略。
 
1952年的夏天,朝鲜战场上激战犹酣,张爱萍却被授权负责指挥浙江、福建沿海的军事斗争。他从此成为新中国第一个指挥陆海空三军协同立体作战的将军。张爱萍经过综合考虑,提出了一个巧用辽东演习中的海军陆战队登陆作战演习现代作战原则的战役决策:空军、海军先于陆军投入战斗,在陆军进行登陆作战阶段,空军、海军边打边练,寻找战机,从空中和海上打击困扰敌人,千方百计给以消耗,破坏敌之心理和力量平衡,使敌由强变弱,而我由弱变强,从而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
 
中央军委很快批准了张爱萍的决策。
 
 
1954年春汛后解放军海军击伤国民党军舰九艘
 
杭州军委会议后,按清理门户的方针,陈毅具体提出:利用在朝鲜战场胜利的形势,准备用五个军的兵力解决金门岛,并突击修建福建几个机场和鹰厦、福州铁路,厦门海堤。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当即批准了陈毅的提议,并令张爱萍组织福建前线指挥部。
 
然而,50年代的前几年国际形势风云激荡,朝鲜刚刚停火,印度支那又是火药味十足。在越南的法国军队在实施纳尔瓦计划,要歼灭胡志明的人民军主力。美国这个喜欢充当世界警察的角色,又急匆匆地援助法国,承担了侵越法军的大部分军费。美国海军还进入越南沿海,陆军人员也出现在越南战场。美国如真的直接介入,将使中国华南地区面临朝鲜开战时的那种形势,那中国将要考虑派出第二支志愿军。这对于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说,真是不堪重负。可以说,三年朝鲜战争是中国人民咬着牙坚持过来的,接着再向越南派兵,就连从不言输的毛泽东也不得不考虑再三。他不愿意将急需建设的新中国再次置于战火,与拥有核武器的美军在越南再作较量,但他对老朋友胡志明的事也不会袖手旁观。他支持胡志明,帮助他尽快、最好赶在美国插手之前打败法军,结束战争。他真的这样做了,中国派出军事顾问,帮助越南打胜了奠边府战役,歼灭法军一万多精兵,法军从此一蹶不振。从1953年秋天起,新中国军事斗争的重点又放到了援越抗法上,一时还不能以闽浙沿海地区为重心。
 
毛泽东很快调整了原来的计划,要求暂缓进攻金门,首先解放浙江沿海岛屿。因为金门守军多达六万人,又修筑了要塞性的永久防御工事,不投入大规模力量难以奏效,而兴师动众势必惊动美国,引起国际影响。而收复一些浙江沿海的岛屿,在国际上的波动会小些,对国内经济建设影响也不大。再说,解放军的海战需要一步步积累经验,尤其是三军协同作战更要摸索经验,争取首战必胜。综合上述考虑,毛泽东批准了中央军委确定的从小到大、逐岛进攻、由北向南打的方针。
 
1954年以前,解放军华东海军不仅舰只少,而且缺乏空中掩护,无法有效地出海保护渔业生产。1954年春汛来到后,解放军海军集中了护卫舰六艘、炮艇10艘到浙南海域,并得到海军航空兵一个团的掩护。当时解放军的航空兵刚刚参加朝鲜上空的世界最高水平的空战,又装备有米格—15歼击机;而国民党空军还从未进行过喷气式飞机的空战,美国援助的F—84战斗机,性能不及米格—15,而且刚刚装备,在空战中是无法与解放军的航空兵对抗的。
 
解放军预计要解放的东矶岛,是由头门山等数十个岛屿组成,位于台州湾与三门湾之间,扼石浦至海门近海航道之要冲,岛上驻有国民党游杂部队。
 
在汛期两个月,解放军海军击伤国民党军舰九艘,取得了一系列的海上作战胜利。陆军某部一八团还在海军掩护下,于515日在东矶岛登陆,没花多大代价即占领了该岛。舰艇与航空兵协同因暴露出问题而付出了一定的代价。517日,解放军瑞金号驱逐舰出巡三门湾。是日海雾茫茫,航空兵未能起飞护航,瑞金号遭敌机突击,中弹两枚,操纵失灵,不幸沉没。
 
为了打击美蒋协防阴谋,华东军区遵照军委的命令,决心攻占上、下大陈岛和一江山岛。
 
正在这时,721日,为期三个月的日内瓦会议结束,解决了印度支那停战问题。当时,朝鲜南北分裂问题未能解决,印度支那停战的结局又是越南划成南北越。美国纠集英、法、澳、菲律宾、新西兰、泰国和巴基斯坦,准备签订以遏制中国为目标的《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同时企图把台湾海峡两岸的分裂局面固定化。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