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亲历者忆金门失利:团级干部全部牺牲 无人投降

发布: 2010-12-30 13:4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原编者按:两位作者都是50多年前金门战斗的亲历者。吴鸿翔,时任人民解放军第28军司令部书记,后任28军司令部军务参谋,现已离休;王国坚,时任28军后勤部缮写员,后任28军司令部作战参谋,现已离休,受聘于海宁市史志办公室。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两人都参与了28军军史、战史的编写工作,现刊载他们亲身经历的回忆和在编写28军军史过程中,整理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有关金门之战以及战后的一些情况。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文摘自《足迹》2007年第1期  作者:吴鸿翔 王国坚  原题为:回忆悲壮的金门之战

 

(一)军史评价

 

痛流轻敌将军泪,海啸风悲战血新。

叱咤投鞭堪记省,戒骄戒躁励三军。

 

1949年10月,金门之战失利后,面对部队的怨愤声,烈士家属的哭泣声,和对牺牲战友的愧疚,负责指挥金门战斗的28军副军长肖锋心如刀绞,悲痛不已。在驻地福清城一家侨属住宅的作战室里,他声泪俱下,写着战斗总结教训。他起草,吴鸿翔帮助整理誊抄。室内沉静,他心情沉痛,饮食不进,时而捶头,时而起身踱步,时而伏案低泣,再三把草稿撕了重写,两天没出作战室。往日的作战计划,胜利总结,写时心情舒畅,这次写失利教训,则是另一番情境,字字句句,是用血和泪写的。上面小诗,就是他当时的心态写照。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中,对金门战斗是这样评价的:“1949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发起金门战斗。24日晚,我军3个团分别航渡向金门进发。25日凌晨2时左右,3个团同时登陆成功,立即向纵深攻击,遭到猛烈反击。国民党为了确保台湾安全,主动放弃汕头,把胡琏兵团调到金门,全力死守。此刻,敌人的兵力已远远超过我登陆兵力。我登岛船只因退潮搁浅无法返回,致使第二梯队兵力无法登岛支援。25日,我军苦战一天,损失很大。26日,敌人又组织更大反击,原突破口再次被敌占领,我登陆部队陷于敌军包围之中。勇士们坚持到27日,终因弹尽粮绝,全军覆没。这次战斗,虽使国民党军队付出伤亡9000余人的代价,但我军也损失9086人(内有船夫、民夫等350人),未能解放金门。”金门之战是人民解放军战史上的一次严重失利,一次战役导致全军覆没,这是人民解放军战史上仅有的一例。

 

 

(二)初识敌情

 

当时战争形势发展很快,福建沿海城市和岛屿分布甚广,28军、29军、31军于8月17日打下福州以后,追击敌人的任务很多。10兵团在组织漳(州)厦(门)战役的同时,决定攻打金门由28军负责。28军留了一个师(83师)在福州,即从29军抽出85师归28军指挥。28军部队由于沿海的任务分散,只得从82师、84师和85师抽调团队来进行攻打金门。由82师师长钟贤文和28军副军长肖锋负责指挥(军长朱绍清当时正在上海疗伤)。

 

金门岛位于福建东南海域,厦门岛以东10公里,分大金门和小金门、大担、二担主岛。大金门面积约124平方公里,小金门约15平方公里。大金门呈长条形,长约20公里,宽约15.5公里,窄约3公里,距大陆近处仅2310米。岛上居民4万余人。金门、厦门是泉(州)漳(州)屏障,金门更为厦门的咽喉,敌方对金门非常重视。蒋介石说:“无金门,便无台、澎,有台、澎,便有大陆。”蒋经国在日记中写道:“金门岛离共军大陆阵地,不过是一衣带水,国军退守此地之后,父亲以其对军事和政治,均具极大意义,必须防守。故于10月22日急电驻守阵地的汤恩伯将军告以:金门不能再失,必须就地督战,负责尽职,不得请辞易将。”

 

当时驻守金门是李良荣的22兵团3000余人。后来25军军长沈向奎率40师和45师进驻金门,归李良荣指挥。随后80师也到金门,归25军指挥。此外,在金门还有蒋军战车第3营、第1营的两个连400余人,是反登陆作战的重要力量。这是初步所了解的敌情。

 

 

(三)战前准备

 

9月17日,28军攻占福建沿海的最大岛屿——平潭岛之后,挥师南进。于9月19日接受攻打金门任务,立即着手准备。除了调集部队外,首先是征集船只问题。国民党军撤退时,对当地的渔船,能抢的抢走,能烧的烧毁,对渡海器材大肆破坏。少数渔民不了解解放军的政策,怕和国民党军一样拉夫抢船,而把船只藏起来。直到10月24日,才搜集到可航渡约3个团的船只。原定10Yl18日发起攻击(10月17日厦门解放),由于船只不足,而使攻击时间推迟。

 

确定攻金部队准备了6个团,分成三个梯队,12182师之244团、84师之251团、85师之253团,约9000人,为第一梯队。第一梯队登岛后,船只迅速返航,再航渡第二、第三梯队。即使第一梯队受阻,第二、第三梯队陆续上岛作战,共约1.3万人,而金门守敌当时估计只有1.2万人左右。双方兵力持平,而敌军是败退之众,我军是士气昂盛的胜利之师,胜利是有把握的。

 

基于上述的作战方案,只是作了一般的考虑。而对于敌情的估计和变化忽视了,尤其是海情和船只所可能出现的险情,预料不到。这是战斗成败的关键。敌陆军是败师穷寇,但其海军空军尚未遭受重大损伤,战舰飞机在金门设防,绝不可忽视。当我方作攻击金门准备之际,敌方也调兵增援金门。蒋介石决定放弃广东潮(州)汕(头)地区,把该地的12兵团调援金门。10月19日,12兵团所属的18军(胡琏部队、28军的老对手)到达金门。10月23日,12兵团所属的19军也开来金门。这时敌军已不是我方估计的1万余人,而是3万余人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国军被歼66个旅:蒋介石不惜血本
蒋介石 共产党人对国民党政府,无论是政治上的文攻,
香城固伏击战
八路军利用了日军一个啥弱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