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宇宙奥秘 >

遥远星系核心超大质量黑洞:质量为太阳3.5亿倍

发布: 2015-10-13 09:4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新发现的星系SAGE0536AGN(图像中央粉色椭圆星系)被发现其中心存在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并且其质量远超天文学家们的预期。这个黑洞的成长速度似乎远远超出了它的宿主星系
  新发现的星系SAGE0536AGN(图像中央粉色椭圆星系)被发现其中心存在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并且其质量远超天文学家们的预期。这个黑洞的成长速度似乎远远超出了它的宿主星系。

来自超大质量黑洞的引力场将其周遭的物质加速到极高的速度并产生强烈辐射(如图)。这种强烈辐射的程度让天文学家们能够计算出这个隐藏黑洞的质量,结果显示其比常规情况下足足大了大约30倍
  来自超大质量黑洞的引力场将其周遭的物质加速到极高的速度并产生强烈辐射(如图)。这种强烈辐射的程度让天文学家们能够计算出这个隐藏黑洞的质量,结果显示其比常规情况下足足大了大约30倍。

  北京时间10月13日消息,在近日新发现的一个遥远星系核心,科学家们注意到那里存在着一个巨大的黑洞,其质量比理论计算结果高出将近30倍。
 

  这个星系编号SAGE0536AGN,估计其年龄约90亿年,质量约为太阳的250亿倍。研究显示其核心存在一个超大质量黑洞,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3.5亿倍。
 

  对于这样一个星系来说,这样的黑洞质量实在是太大了,这表明其成长的速度超过了它的宿主星系。研究人员表示这个黑洞正在以令人不可思议的速度吞噬着周遭的气体和其他物质。
 

  在大多数情况下,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成长的速度应该是与宿主星系的成长速度相一致的。
 

  天文学家们表示SAGE0536AGN有可能是一类全新星系类型中发现的首个案例。做出这项发现的第一作者,德国基尔大学天体物理学家雅各·冯·罗恩(Jacco van loon)博士表示,星系拥有巨大质量,而它们中央的黑洞也同样具有巨大的质量。他说:“但即便如此,这个星系核心的黑洞质量也仍然是太大了,它完全不应该如此巨大。”
 

  有关这项研究工作的论文已经刊载于近期出版的《皇家天文学会月报》(MNRAS),在这项工作中,研究人员使用“南非大望远镜”对这一星系开展了详细研究。该星系起初是利用美国宇航局的斯皮策空间望远镜在红外波段发现的。在红外波段这一位于星系中央位置的黑洞显得格外明亮,因为其正大量吞噬周遭气体和尘埃物质,随着这些物质在其强大引力作用下旋转加速下落,这一吸积盘内物质的相互摩擦产生高温,进而发出强烈辐射。
 

  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测量了这一吸积盘中围绕黑洞旋转下落的气体物质的运动速度。结果发现这个星系中央的氢光谱线发生了加粗,这里物质的谱线显示明显的蓝移或红移,显示吸积盘不同部分物质的不同运动方向。
 

  光谱线加粗的程度让天文学家们能够得知在黑洞引力作用下形成的吸积盘中,物质正在以极高的速度旋转。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