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宇宙奥秘 >

天文学家发现系外行星绕奇特“四体”恒星运行

发布: 2015-03-09 16:0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9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官方网站报道,要想在拥有超过一颗恒星的环境中形成一颗行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尽管在我们的太阳系中,所有的行星都只围绕一颗恒星——太阳——运行,但在太阳系之外,一部分系外行星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它们有些围绕两颗甚至是更多数量的恒星运行。研究人员们希望弄清楚这种多恒星环境对行星究竟会造成何种影响,而现在,两例绝佳的研究对象出现了:在其中一个案例中,一颗行星被发现围绕三颗恒星运行,而在另一个案例中,恒星的数量甚至达到了四颗。

艺术示意图:“白羊座30”系统,包括4颗恒星和一颗行星。
艺术示意图:“白羊座30”系统,包括4颗恒星和一颗行星。

  这项发现是借助位于加州圣迭戈附近的帕洛玛天文台做出的,这里的光学望远镜上安装了Robo-AO自适应光学系统,这是由印度的“大学间天文与天体物理学中心”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联合研制的。另外还使用了PALM-3000自适应光学系统。该系统部分由美国宇航局资助并由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研制。
 

  这是人类第二次发现存在于一个4恒星系统内的行星的案例。这颗行星本身此前便已经被发现了,但它一直被认为是围绕3颗恒星运行,而不是4颗。人类发现的第一个围绕4颗恒星运行的行星案例是KIC 4862625,它是在2013年被业余天文学家们从美国宇航局公开的开普勒公共数据库中找到的。
 

  这项最新的发现可能暗示位于四恒星系统中的行星现象或许并非如人们此前所想的那样罕见。事实上,最近的研究显示这类恒星系统本身——一般会以两对双星系统的形式出现并在相当远的距离上相互缓慢绕转——可能也要比我们原先所认为的更为常见。
 

  这项研究的合著者,智利托洛洛泛美天文台的安德烈·托科维宁(Andrei Tokovinin)指出:“大约有4%的类太阳恒星存在于四恒星系统中,这一估计值高于此前,原因是我们的观测技术正在逐渐提升。”
 

  此次新发现的四恒星系统名为“白羊座30”,顾名思义位于白羊座,距离地球约136光年。这一恒星系统中的气态巨行星是一个庞然大物,质量达到木星的10倍,以335天的周期围绕它的中央恒星运行。 它围绕运行的中央恒星本身还拥有一颗距离相对较近的伴星,但这颗系外行星只围绕主要的那颗中央恒星运行,而不围绕伴星运行。除此之外,这对双星本身又在较远的距离上与另外一对双星组成了四恒星系统,两者之间相距约1670天文单位(1天文单位约等于一个日地距离)。天文学家们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下,不管是这颗系外行星本身还是它可能拥有的任何卫星上都不可能存在生命。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