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野史逸闻 >

明代著名的“木匠皇帝”,朱由校的木工活水平如何?

发布: 2019-09-11 09:5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皇帝在我国古代可以说是最令人感兴趣的群体之一了,他们身份高贵,是绝大多数平民百姓一生都无法得见的。其实,皇帝也是人,他们也都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也会经历爱恨情仇,拥有自己的脾气秉性。纵览历史,许多皇帝都因为自己的个性而留名后世,他们有的刚猛急躁,有的温文尔雅,有的昏庸无能、有的胆怯懦弱,各具特点。

 
 

 

    除此之外,皇帝们也都有着自己的兴趣爱好,他们有的喜欢在皇家园林狩猎取乐,有的偏爱诗词歌赋,甚至成为一代艺术家。有的帝王酷爱南征北战,有的则更喜治国理政。人有自己的爱好固然无可厚非,但有的帝王将自己的爱好上升到比国家和人民还要重要的地步,就实在是本末倒置了。举例来说,不问政事、一心钻研技艺的明熹宗朱由校就是个著名的"木匠皇帝",那么,他的木工活水平究竟怎么样呢?

 

 
    如果不算南明小朝廷,那么历经二百七十六年的明朝总共被十六位君王先后统治,而朱由校就是其中的第十五个,从这一次序就可以看出,他在位时已经是到了明朝的末年。万历三十三年(1605),朱由校出生在紫禁城中,作为太子朱常洛的长子,朱由校从小便被视作皇位的接班人,而他自己却并没有因此而刻苦学习治国理政,而是在木工技艺方面培养着自己的兴趣,并且还有所建树。

 

 
    朱由校十六岁便登上帝位,但他对此却并不感兴趣,相比于关心万千子民的民生问题,他更关心宫中新进的木料是否保存完好;相比于行使至高无上的皇权发号施令,他更偏好于用自己的锛凿斧锯做自己所喜爱的木工活儿。今天我们能够观察出一个现象,那就是常年听京剧的"票友"们自己或多或少也能唱上两句,这体现的是爱好会让人向专业靠拢,而朱由校则不同,在木工领域,他堪称是不世出的"天才"。
 

 

    不管是史书还是各种材料,都没有记载朱由校学习木工的师承,但他从小就展露出非凡的木工天赋,不但技艺高超,还构思巧妙。举例来说,去过故宫的人大多对内廷的正殿"乾清宫"印象深刻,这里是明朝历代皇帝,以及清朝顺治、康熙二帝的寝宫,鳌拜正是在这里被少年康熙生擒的。

 

 
    清代文人吴陈琬在其轶事录中曾经记载道,朱由校以乾清宫为原型,制作出过一座三四尺高,换算成今天的计量单位来说,就是大约一米左右的缩小版木制乾清宫,尽管体积不大,但整座宫殿十分精致,细节处无不令人啧啧称奇。据说,朱由校还会在新鲜劲儿过去后便将原来制作好的宫殿毁掉,转而制作新物件,追求新的挑战。

 

 
    还有很多的野史逸闻中记载,朱由校曾经鉴于当时的床架为了追求稳固而制造得十分沉重的状况,想法设法做出改进。他选用质地更轻的木材,亲自设计了一套可以活动、折叠的床板和床架,从而使得原本沉重的床变得更加便于运输和移动。这次关于床的特殊设计让朱由校耗费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其成品想必堪称巧夺天工。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