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野史逸闻 >

古代皇帝如何给官员发工资?

发布: 2019-04-23 10:4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在古时候,没有方便的银行系统,也没有银行卡,皇帝会怎么给官员们发工资呢?

 

       要是小看了我们聪明智慧的祖先,那可是不行的。
 
       其实古时候,人们也会发明出很多可以方便生活的方法。
 
       毕竟一个国家,就算只是在京城,官员都有很多,皇帝有那么多的工作要做,日理万机,怎么可能一个个给官员们发工资呢?
 
       这不现实,也不符合皇帝高高在上的身份不是吗?
 
       那么皇帝如何给官员们发放工资,也就是古时候的“俸禄”,他们采取的方式,其实也是一种在当时很先进的方式了。
 
       这个方法就是每到要发俸禄的时候,皇帝首先会统一批示同意拨款。
 
       然后官员们就根据自己相应的等级自己去国库登记领取该有的钱财。
 
       这样就相当于现代社会的员工等级,领取凭证就相当于“工资条”。
 
       那么在外地的官员怎么办呢,路途那么远,总不能每个月都去一趟京城领工资吧?
 
       其实在古代,国库并不只是设立在京城的,而是在全国各地都有。
 
       这样官员们去当地最近的国库就可以领自己的工资了。
 
       国库里除了钱,还有粮食、珠宝、布匹等等。这些有时候也会拿作为俸禄或者福利分给官员。
 
       比如古时候的官员,在冬季的时候,还会发放取暖用的木炭,等级高的夏天还可以领到冰块。
 
       要知道古时候没有冰箱,冰块在当时可是很稀有的。现代公司冬天发放取暖费、夏天发放高温补贴也是古人早就玩过的了。
 
       而官员们身边的仆从,就会帮忙把领到的东西帮助自己的主人领回家。所以小官员们俸禄福利少,需要的仆人自然也就很少。
 
       比如在历史上以富强出名的盛唐时期,官员们都会收到朝廷发放的金银,还有粮食之类的。
 
       再早一些,汉朝的时候,还会发放一些兑换券,可以用来兑换相应的东西。这一招可是历史悠久,就算是放到现在,有些单位逢年过节也会发放代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