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野史逸闻 >

东道主、西道主、南道主、北道主,都是存在的?

发布: 2018-05-07 14:4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东道主是一个常用词,泛指接待或宴客的主人。

 
    那么,为什么我们不说西道主、南道主或者北道主?凭什么只说东道主呢?
 

 

    这要从春秋时期说起。
 
    公元前631年,晋文公重耳纠集了一帮小兄弟,准备对郑国动手。原因很简单:郑国之前得罪过晋文公,还不止一次。
 
    第一次是晋文公当年逃亡路过郑国时,郑国看不起像丧家之犬一样的重耳,很不待见,没有以礼相待;
 
    第二次是晋楚争霸,郑国站在了楚国这边,虽说晋国还是取得了城濮之战的关键胜利,但对郑国站队的表现很是不满。
 
    晋国和秦国大军集结完毕,准备从北面和西面两个方向群殴郑国。虽说,郑国也还有些实力,但两个方向作战明显是必败之局。
 
    为了瓦解秦晋同盟,郑文公派出了能言善辩的烛之武前往秦国。
 
    烛之武巧妙地勾起秦穆公对秦、晋之间的矛盾的记忆,向秦穆公分析了当时的形势,说明了保存郑国对秦有利、灭掉郑国对秦不利的道理,终于说服了秦穆公。
 
    这个故事,就是《左传》里著名的《烛之武退秦师》。
 
    其中,有一句烛之武说的话“若舍郑以为东道主,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君亦无所害。”郑国如果生存下去,可以成为秦国在东方道路上的主人,为秦国提供服务。
 
    秦国在陕西,郑国在河南,秦国在西面,郑国在东面。郑国是秦国东方道路上的主人。而秦国则是郑国来自西方道路上的客人。
 
    这就是“东道主”的来历。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