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野史逸闻 >

山东人见面为何叫“二哥”?

发布: 2018-03-09 10:4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二”在中国古代文化中,不是个堂堂的数字,以它为称谓,总含有蔑视、贬评的含义。但与山东人打交道,则必需称其为“二哥”,称“大哥”反而不高兴。这是为什么呢?

 
 
    一说老大为鳖。民间对鳖奉若神灵,而内心则是厌恶的,以为其寿百千年,必有灵,故称百岁之人为属鳖的,平时也以鳖为詈语。
 
    二说因为武大郎。《水浒传》和《金瓶梅》故事的发生地,主要在山东,其中潘金莲、西门庆、武大郎、武松的故事更是广为流传,家喻户晓。武大的猥琐,令人羞耻;武二的正气,刚烈,嫉恶如仇,令人称赞,堪为山东大汉的代表。
 
 
    三说因为老大憨。俗以为,弟兄同胞,一般是老大憨厚,老二精明,老三娇惯。
 
    四说老大在民间传说故事中扮演着不光彩的角色。民间关于兄弟分家的故事很多,以“牛郎织女”为例,老大往往娶了一位没有仁慈心肠的恶老婆,便成了“妻管严”;父母双亡以后,不是好好照料未成年的老二,而是将其撵出家门。但后来,老大往往成为受社会公德惩罚者,如民间流传的一些贪心故事,说老二被老大骗入井中,或骗进山林。正遇到狐仙们聚会,谈论所见所闻,无非是××员外女儿生了一种奇怪的病,用××草就能治好,谁治好就招谁为婿;或皇帝公主生了一种奇怪的病,与池塘里鳖精有关系,除去鳖精,就会得到高官厚禄。老二按所说去做,果然娶得好妻,得到高官,而老大眼馋,去学老二,而葬身井水、林中、成了野兽美餐。
 
 
 
    五说因为孔子。孔子是山东人的骄傲,他的仁义礼智思想给予山东人的影响也是深远的。而孔子正是排行老二。
 
    六说山东人谦虚,不愿被人视为“大”,故而喜欢被人称为“二哥”。
 
    但也有例外。在鲁南广大地区,则禁忌人家称自己为“二哥”。其中原因,有的说“老大王八老二鳖,只有老三是好人”;有的则说“老二”在民间指男性生殖器,除非排行而称二是无可奈何之外,外人称“老二”,就是污辱自己。
 
    一个称谓,打上了鲜明的地方文化烙印。在今天,必需知讳问禁,只有这样,才能既尊重了别人,又方便了自己。
    顶一下
    (7)
    87.5%
    踩一下
    (1)
    12.5%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