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野史逸闻 >

大家为什么叫慈禧“老佛爷”?

发布: 2018-01-15 13:2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看过清朝宫廷剧的人,应该对“老佛爷”这个称谓一点都不陌生了,不过剧里面几乎每个太后都被冠名为“老佛爷”,这是严重背离历史事实的。实际上,真正被大家所熟知的“老佛爷”应是对慈禧太后的称呼,但是,这一称号怎么来的呢?背后的故事可就多了。
 
    目前,对“老佛爷”这一称呼的来历众说纷纭,最普遍的说法有三种:
 
    第一种就是慈禧太后曾经扮作观音菩萨的照片,有关照片的介绍,据邢立言说:“慈禧既经主政,姿意妄为,某年闲参大士佛像,李莲英从旁怂恿,照摄一影,经西后首肯,旋召铸新(北京首创照相馆,在今海王村公园)为之布景,由后饰大士,瑾瑜二妃饰童女,莲英饰童子,分立左右侧,并题字像端,文已南海普陀山观世音菩萨圣像(今该铸新仍悬诸门首),各王大臣有受赏像片者,多赞颂之。时立山任内务府大臣……”(《北晨画刊》10卷第6期。《西太后称佛之由来》)
 
 
 
    此后,宫中上下皆称慈禧为“老佛爷”,这一说法也是研究者最常引用的。
 
    第二种说法认为是李莲英“喊”出来的,有两个版本,第一个是说光绪初年,李莲英让人在万寿寺大雄宝殿的后面建了一尊佛像,于是请慈禧去看,并当众跪下称慈禧就“老佛爷”。还有一个版本是说慈禧信佛,但认为自己修行太浅,于是有出家修行的打算,结果李莲英很机智地说:“您就是我们的老佛爷,不出家也是我们的老佛爷。”自此,宫中上下都如此称呼慈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