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野史逸闻 >

龙床政治:历史上爬到权力之巅的三女强人

发布: 2011-12-28 10:3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武则天
 

  在以男性为中心的中国封建社会,政治权力紧紧操纵在从皇帝、大臣到县吏的男性手中。但是,就是在男性牢牢控制的政治领域,仍然有几位小脚女人掌握了生杀予夺的最高皇权,西汉的吕雉、北魏的冯太后、唐代的武则天、辽代的萧太后、清代的孝庄皇后和清代的慈禧等等,都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女政治家,她们的所作所为都对中国历史发展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
 

  在此,我们重点讲讲前面提到过敲山震虎杀掉韩信的吕雉以及武则天、慈禧,我们暂且不讲她们掌权后如何施政,而是先关注她们的龙床政治,看看她们如何从皇帝的背后走向前台,走向权力的最高峰。

 

  三个“火枪手”

  要说历史上最著名的女强人,前三名当仁不让的一定是吕雉、武则天和慈禧。
 

  吕雉不是天生的女强人与谋略家,当年,不到二十岁的乖巧姑娘吕雉,闻父亲言刘邦有副富贵相,自己偷看了一下,就没有丝毫怨言地接受了父亲对自己终身大事的安排,嫁给了大她十五岁且满口雌黄的中年亭长刘邦,婚后生女儿刘乐,儿子刘盈。
 

  刘邦称帝八年间,吕后协助镇压反叛、打击割据势力,为巩固刘氏家族的统一西汉政权立下大功,同时,吕后也练就成为一个坚毅果敢、善权谋的女政治家。
 

  不过,在爱情方面,刘邦却离吕雉越来越远,刘邦越来越宠爱戚夫人,戚夫人拥有小三的标准配置:年轻美貌、娇嗲善媚,还多才多艺,擅长刘邦最喜欢的楚歌和楚舞。她终日与刘邦恩恩爱爱,使刘邦完全冷落吕雉,还想让刘邦废掉吕雉的儿子刘盈改立自己的儿子如意为太子,由于众大臣的反对才没有得逞。对于吕雉来说,戚夫人不仅是情敌,也是政敌。刘邦死后,吕雉成了皇太后,她第一件事就是报仇—将恨之入骨的戚夫人关起来,剃掉她的头发,脖子上加个铁圈,让她穿上囚衣,天天舂米。在听到戚夫人唱《舂歌》抱怨之后,吕雉把戚夫人的儿子如意毒死,把戚夫人斩断四肢、挖了双眼、熏聋双耳、毒成哑巴,然后扔进厕所,送她一个称号,叫“人彘”。
 

  吕雉终于赢了戚夫人,辅助儿子坐稳了江山,她大力发展外戚势力,同时让吕氏和刘氏联姻,她疯狂,偏执。但历代史官却承认,吕雉是个很强大的政治家。“孝惠皇帝高后之时,黎民得离战乱之苦。君臣俱欲休息乎无为。故惠帝垂拱,高后女主称制。政不出房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稀,民务稼穑,衣食滋殖。”她无为而治,让老百姓过得和谐而滋润,为之后的“文景之治”奠定了坚实基础。
 

  武则天是另一个谈到中国古代女政治家时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名字。她聪明机智、城府深厚、计谋出众,同时貌美如花、心肠狠毒。在辅佐唐高宗李治近30年后,亲临帝位,自封“圣神皇帝”,改大唐为大周,成为中国封建史上空前绝后的女皇帝。她从参与朝政自称皇帝,到病移上阳宫,前后执政近半个世纪,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历史功绩,昭然史册。
 

  武则天原名武曌,唐太宗李世民时期被选入宫中,被封为“才人”,赐号“武媚”,李世民逝世以后,作为先帝众多嫔妃之一的武则天到感业寺出家为尼,不过最终被李治召回。
 

  当然,武则天在深宫之中独立奋斗,单纯地依靠皇帝的保护是不够的。李治有那么多老婆,自己不过是其中之一,今天他喜欢着宠着,改天就会同样宠着别人,武则天的一切还需要自己奋斗,只有权力才是永恒的。于是,就有了那个让人闻风丧胆、令后宫争斗的残忍程度再上一个台阶的故事:武则天生下一个冰雪聪明的女儿,李治非常宠爱。然后有一天,王皇后过来探访,但武则天不在,王皇后走后,武则天就回来了,李治也跟着来了,却发现安定公主死了。
 

  这下,王皇后就成了唯一的犯罪嫌疑人,于是武则天声泪俱下地向李治控告,声称是王皇后杀死了安定公主。李治信以为真,最终废掉王皇后。安定公主之死,历来是千古悬案,但无论如何,心机不够的王皇后成了牺牲品。武则天则得以登上后位,并且开始辅佐身体不好的李治,在李治死后成为至尊红颜一代女皇。
 

  最后一位则因为距离我们最近而同样大名鼎鼎—慈禧。和吕雉一样,她也是一位无冕女皇。
 

  慈禧生于道光十五年(1835年),死于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卒年74岁,她的一生几乎与中国近代史相始终。慈禧在咸丰帝在世时,就常常帮皇帝批阅奏折,她从中学到了不少帝国大事,也正是从那时起,她就表现出了不同寻常的政治才能和判断力,她对政治有着其他女人难以理解的兴趣。
 

  咸丰帝看出了这点,因此在他的遗嘱里表明让肃顺等八大臣理政,再用两宫皇太后来牵制八大臣,但他却没有明确皇权到底由谁来执行,这使得两宫皇太后和八大臣的矛盾日渐加深,但慈禧却明白要想和东太后慈安和以肃顺为首的八大臣相抗衡,她必须寻找一个强有力的合作者,她看中了咸丰帝的弟弟恭亲王奕䜣—道光帝的第六子,他具有非凡的政治才能和良好的外交能力,但因为咸丰帝的嫉妒心理使他被排挤在最高权力集团之外。
 

  咸丰帝逝世时,奕䜣不在热河而在北京,慈禧通过秘密的方式联络了奕䜣,并且通过奕䜣获得了外国使臣支持“两宫皇太后垂帘,亲王辅政”的制度。在肃顺等人的疏忽下,慈禧和奕䜣在热河见面了,并且商议和策划了“辛酉政变”,扳倒了以肃顺为首的八大臣,正式开始她的第一次垂帘听政。
 

  本来,皇权斗争,互相利用而已。之后,奕䜣就变得成为如同慈安般的绊脚石,慈禧开始频繁找借口来打压奕䜣,奕䜣不得不臣服于慈禧,最终被排挤出最高权力集团。儿子同治帝之死成就了慈禧的第二次垂帘听政,慈禧选择了既是自己的侄子又是自己的外甥的光绪帝来继承大统,因为当时光绪帝的年龄还小,嗜权如命的慈禧又可以重新掌握至高无上的皇权了,从而走上权力的巅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