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未解之谜 >

历史之谜:北京王恭厂爆炸致离奇“脱衣”

发布: 2017-10-27 09:0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626年5月30日上午9时,位于北京城西南隅的王恭厂(大约今西城区新文化街以南、象来街以北、闹市口南街以东、民族宫南街以西的永宁胡同与光彩胡同一带。)火药库附近区域,发生了一场离奇的大爆炸。这次爆炸原因不明、现象奇特、灾祸巨大,是“古今未有之变”。

 

 

大爆炸爆发

 

    天启六年(1626年)5月30日上午9时左右,忽有声如吼,从城东北方渐至城西南角,同时有一特大火球在空中滚动。刹那间天昏地暗,尘土、火光飞集,天崩地陷,万室平沉。东自阜成门,北到刑部街,长1,500-2,000米,宽6,500米范围内木材、石块、人体、禽尸像雨点那样从天空中降下。数万间屋、2万多人都被炸成粉状,瓦砾腾空而下,衣物远飞至昌平,死者皆裸体。正在紫禁城内施工的匠师们,从高大脚手架上被震了下来,2,000人跌成“肉袋”。为皇帝出宫准备的仪仗队中的大象,因受惊从象房中奔逃而出,满街乱窜,践踏百姓,死者无数。御史何迁枢、潘云翼在乾清宫被震死,住在城西南的何家、潘家全被埋在土中。
 
    据《天变邸抄》记载,大爆炸猛发之时,天启帝正在乾清宫用早膳,突然大殿震动,皇帝扔下饭碗,起身直奔交泰殿。速度之快,惊慌的内侍们一时未来得及跟上,只有一个贴身侍卫扶着他。但行到建极殿时,有木槛、鸳瓦自空中坠下,天启帝的贴身侍卫脑顶被砸裂,一命呜呼。天启帝喘息未定一人跑入交泰殿,躲到大殿的一张桌子下。同时,乾清宫大殿严重损坏,一派狼藉,御座御案都翻倒在地。侍奉皇帝进早膳的太监皆殉难,无人存活。不满周岁的皇太子朱慈炅在宫中被砸死。
 
大爆炸离奇迹象
 
    此事最奇怪的是“死、伤者皆裸体”,为空前罕见的怪事,令明末清初的名人学士大惑不解。在粤西会馆路口,有一学馆,其中有学童32人,一响之后,先生和学生俱无踪迹;宣府新推总兵正出门拜客,走到圆宏寺街时,一声巨响,一行7个人都没了踪影,同时消失的还有一匹据说是花千金才买到的宝马;承恩寺街有一女轿经过,震后,只见打坏的轿子仍在街心,而女子、轿夫都不见了;而经过玄弘寺街的女轿则幸运多了,一响掀去轿顶,轿中女子身上的衣服没了,人却没事。
 
    很多死者和伤者均赤身裸体,寸丝不挂。有一侍从,巨响之后,帽子、衣裤、鞋袜一霎那全都不见了;有一人因压伤一腿躺在地上动弹不得,见街上妇女赤体而过,有的用瓦片遮住下身,有的用半条脚带遮掩着,有的披了半条褥子,有的披着一幅被单,一会工夫就过去了数十人,那人见了哭笑不得。
 
    屯院何廷枢正要出门拜客,大震一声后,全家人被埋入土中。何廷枢的两三个文书手持锹镢站在瓦砾上,大呼道:“底下有人可答应!”忽有人应道:“救我!救我!”众人问道:“你是谁?”应道:“我是小二姐。”原来是何廷枢的爱妾。文书赶紧把她刨出来,只见她“身无寸缕,以手掩阴,羞赧无措”。一文书急忙脱下大褂给她盖上,扶着她骑驴走了。
 
    在长安街一带,不时有从空飞坠而下的人头,或眉毛、鼻子,或额头,纷纷扬扬;而德胜门外,坠落的人臂人腿更多不胜数,伴随木头、石块、家禽等,像天雨一样落下来,景象惨不忍睹。
 
离奇“脱衣现象”的成因
 
    关于大爆炸的情况,在《明实录·熹宗实录》、《国榷》、宦官刘若愚所著《酌中志》、北京史地著作《帝京景物略》、《宸垣识略》中均有记载,尤其是根据当时属于官方的、相当于现在政府新闻公报性质的邸报底本,佚名抄撰《天变邸抄》对王恭厂灾变记述极为详细。“所伤男妇俱赤体,寸丝不挂,不知何故”;“凡死伤俱裸露,员弘寺街轿中女赤体无恙”;“木石人复自天雨而下,屋以千数,人以百数……死者皆裸”。可见像“脱衣”这样奇异的现象确实是存在的,成为大爆炸一大奇异特点。
 
    “天怨人怒”说:由于古人对科学的认识有限,对于某些还不能解释的事情具有恐惧心理或是出于某种动机,会借助灾祸来表达一种“天怨人怒”的心情,加以渲染,夸大其神秘、奇异的成分。显然这一说法是不科学、不成立的。
 
    强奸、抢劫说:有的人认为,5月30日爆炸后造成灾难的同时,恰好是社会上歹徒乘乱强奸、抢劫造成了这种现象。但大部分研究者不同意这个观点,强奸、抢劫不至于造成这么大范围的“脱衣”现象。
 
    冲击波说:对此有人提出异议。他们指出,冲击波在方向上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如果有的冲击波确实能冲击掉人们衣服,那它也不可能同时既能冲掉人们的上衣,又能冲掉裤子和鞋帽。因为,脱上衣、脱裤子和脱鞋摘帽各自所需的动作方式和用力方向是截然不同的。
 
    龙卷风说:对此也多有异议。因为龙卷风虽能刮掉衣服,但也不一定能把人们的衣服彻底扒光。相反,有时倒还可能会使衣服上某些部位的残片紧紧地缠在身上。如果在天启大爆炸中遇难的那些人仅仅是遇到了龙卷风而没再遇到其他因素的话,不可能还有人只是被吹掉了衣服却安然无恙,甚至有的还几乎是在原地不动。
 
    静电说:对此也多异议。因为如果静电果真大到能够扒掉人身上衣物的程度,恐怕裸体者也就不会有活命的了,并且尸体上还应有被静电灼伤的痕迹。然而事实上,史料中偏偏记述了有人虽然没了衣裳却保全了性命,甚至毫发无伤的情况。
 
    高真空负压环境说:科学研究家认为,施展“脱衣”法术的始作俑者可能是爆炸时在一定范围内,在极短瞬间所产生的高真空负压环境。处在这种条件下,人们肉体和衣服间的空气,可能会立刻猛烈而又大大地膨胀。这种膨胀,势必会导致衣服鞋帽向各个方向的自由空间尽可能地撑开甚至破裂。正是这种作用力会而且能够把人们身上穿的衣服-不管是上衣还是下衣,也不管是鞋袜还是帽子统统被膨胀的气体冲掉或撑坏并使它们离开人体。加之,当时正是五月末,又是干旱炎热的天气。人们只能穿单衣单裤,更容易被膨胀的气体撑开。
 
    王恭厂火药爆炸引起的高真空负压环境还有其自身的特点:瞬间产生、瞬间又消失了,从产生到消失,时间间隔很短,人们可能都感觉不到这个间隔。因而人体很可能还没有来得及对它产生相应的反应,它就不存在了。当然也就谈不到在宏观上对人体有什么太大影响了。
 
    究竟爆炸为何会发生“脱衣”这一现象,至今仍是众说纷纭,各抒己见。史书把这种离奇现象解释为“天怒人怨”。当然,一种奇异现象的发生有其必然原因,究竟其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则仍需去研究与探索了。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科学未能完全解释的五种现象:人
    打哈欠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
    待解之谜:被绞死的是萨达姆还是
    萨达姆绞刑之前 走进历史的萨达姆仍留给世人很多谜题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