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未解之谜 >

古埃及人肺部发现大量悬浮颗粒 污染来源成谜

发布: 2011-06-15 14:0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没有汽车尾气、没有石油煤碳大量燃烧的古代社会,人们也会受到空气污染的影响。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对15具埃及木乃伊的研究发现,这些木乃伊的肺部存在大量悬浮颗粒,数量并不比现代人少。“工业化之前的社会当然也会有石油燃烧、沙尘暴等引起的空气污染,但考虑到现代社会此类污染多得多,此次研究结果是惊人的。”研究人员罗杰·蒙哥马利表示。
 

  15具埃及木乃伊来自古埃及各个阶层,既包括居住在埃及偏远地区的普通农民,也包括贵族、神职人员等上层社会人士。“受到完好保存的古埃及人肺部组织很少,因此15具样本已经有一定代表性。”蒙哥马利表示。
 

  对这些木乃伊的检查发现,古埃及人也受到空气污染影响,其肺部含微小悬浮颗粒,这些颗粒可能引起肺病、心脏病和癌症等现代疾病。“每个人的肺部都有悬浮颗粒,或多或少。”蒙哥马利表示,这些木乃伊体内的悬浮颗粒只是比现代人略少,但考虑到现代社会的污染源要比古代社会多得多,这些悬浮颗粒的数量算是相当惊人的了。
 

  这项发现意味着,古埃及人也许受到许多负面影响。其实,在埃及木乃伊中发现肺部疾病早有案例。曼彻斯特大学艾迪·泰普上世纪70年代曾有过记录。泰普检查了一具3800年前的木乃伊。此人活到近60岁,肺部形状很糟糕,有严重呼吸疾病。
 

  为什么悬浮颗粒会在埃及人体内如此广泛分布?工业化前的古埃及社会,人们煮饭、开矿、冶金,这些都会产生污染。此外,埃及有大面积沙漠,也会发生沙尘,风一吹,悬浮颗粒扬起至空中,容易被吸入人体。但这15具木乃伊体内的悬浮颗粒究竟来源于哪里?研究人员正通过各种试验来寻找答案。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待解之谜:被绞死的是萨达姆还是
    萨达姆绞刑之前 走进历史的萨达姆仍留给世人很多谜题
    科学未能完全解释的五种现象:人
    打哈欠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