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未解之谜 >

三毛究竟是死于自杀 还是被人所谋杀?

发布: 2011-01-18 11:2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核心提示:20周年纪念活动的时候,她的家人出来有说法。说她对死亡始终有好奇心,一直想知道,去了解这个死亡,所以当时做了这样一个选择。因为我看有不少人出过一些书质疑她是自杀的,有一本叫《哭泣的百合——三毛死于谋杀》,专门质疑某种疑点。亚明老师也提出来了,当时在医院洗手间里面,用一个挂吊瓶的挂钩。

 

三毛(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人民电视,原题:《三毛逝世20周年祭 多情三毛滚滚红尘如一梦》

三毛,著名女作家,1943年出生于重庆。她的文字影响了无数六零、七零后的青春。在她的笔下,撒哈拉沙漠何等美丽何等地浪漫。曾几何时,一曲梦中的橄榄树广为传唱。三毛,一个热爱生活的女人,20年前的14日,她在医院用丝袜上吊自杀……

王尧:这个女子可以说她的书其实是影响了大陆一代人。在刚刚过去的14号是她去世20周年的纪念日,这个人就是人所共知的女作家三毛。杜榕给大家介绍一下最近岛内关于她的纪念活动以及她的生平事迹。

杜榕:最近岛内对她有一个很大规模的纪念活动,有一个20周年,以橄榄树为主题的,因为有一首很著名的她写词的歌叫《橄榄树》,在大陆流传了很久,在台湾当时是禁歌,故乡在远方,远方就是大陆,当时有统一的情结。她为人所知,主要是她的作品在六七十年代,不管在大陆,还是在台湾都是被广为传颂的作品。尤其因为她周游世界,而且嫁了一个西班牙的老公,写了很多游记,文字又很优美,她的作品中又充满了爱,所以,六七十年代的人其实对她更为熟知一些。

她的一些写过的歌我倒是听过,比如《橄榄树》,包括她出过的一张《回声》的专辑,但是具体的书,没有很详细地了解。

吴亚明:《梦里花落知多少》、《撒哈拉的故事》等等。

王尧:我们那一代人,尤其在我们中学那一阶段,小女生可能人手一本,而且当时她那种流浪的精神。当时大陆那种情况下,可能环游世界,很多小女生的梦想是环游世界,可能就是受她的书的影响。尤其在撒哈拉沙漠那一段时间,其实是苦中作乐的,沙漠的生活环境未必多好,但是她把流浪的生活写得特别特别美。

杜榕:而且她只是看了《国家地理》的一篇文章而已,然后她就决定去那个地方,去那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居住下来,这种勇气和那种流浪的精神可能是很多很多年轻人都非常向往的一种。

王尧:对,而且她的作品还有一个吸引人之处,她把她的每一次恋爱都融入其中,而且美化了,她是一个很多情的人,如果你看过她的作品的人,她从小学就有暗恋对象,一两个,但是她把他们写得很美,过去的似乎都是很美的。她还有一个很著名的篇章,就是叫《倾城》,写的当时她在德国的时候,她从西德到东德去,经常是别人对她一见钟情,当时在边防哨卡的东德军官怎样对她一见钟情,从很大情况上,我觉得她是一个很自恋的人,很多人都说她相貌平平,哪有那么多人喜欢她呢?她去世之后,我们的《环球时报》还发过质疑她流浪生活的文章,曾经有人到撒哈拉沙漠寻找她生活的足迹,发现了很多疑点,而且她的那位前夫,有的人说不存在。这都是历史的悬案。在她过世前几年,她跑到新疆王洛宾住的地方,和王洛宾还密切接触了一段,当初有人说她好象爱上王洛宾了,后来当然也否认。三毛这个人本身就很多情,而且台湾人的表达方式容易给人一种错觉,因为当时大陆表达感情非常含蓄的时代。

其实那段时间她还是蛮风光的。就算你怀疑她以前写的那些书有一定的虚构和想象的成份,但是她后来实实在在的有一些东西,你是必须不得不佩服的。比如她当时写的剧本,《滚滚红尘》,当时也是横扫各大颁奖礼。而且她创作的好多歌,你刚才提到的《回声》,都是后来传唱非常经典的歌曲。但是大家认为,其实是又一次掀起一个小高潮的时候,她突然选择了自杀,当时大家对她的死因也是众说纷纭的,有的人说因为《滚滚红尘》没有拿过编剧奖,其他奖得都得不少,男女主角都得了。

顶一下
(5)
83.3%
踩一下
(1)
16.7%
精彩推荐
科学未能完全解释的五种现象:人
打哈欠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
待解之谜:被绞死的是萨达姆还是
萨达姆绞刑之前 走进历史的萨达姆仍留给世人很多谜题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